選單 首頁 搜尋

沒出過國!台首例武肺死亡怎麼找到?陳時中曝關鍵原因

2020/02/16 22:2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沒出過國!台首例武肺死亡怎麼找到?陳時中曝關鍵原因

台灣爆發武漢肺炎首例疑似社區感染病例,並同時宣布出現了第一起死亡病例,這名第19個病例的61歲的白牌計程車男性司機,並無旅遊史和接觸史,但2/7前採檢要有旅遊史及症狀,外界便好奇是如何發現這起確診病例?對此,陳時中表示,他發現用旅遊史判定會有疏漏,才緊急回溯,並從113件檢體中找到這起確診病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了解,這名司機1月27日出現咳嗽症狀,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當天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2月15日晚間他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遺體經家屬同意,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進行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供進一步檢驗。

 

此外,這名個案是白牌計程車司機,主要客戶都是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已就可能接觸者展開全面性清查,包括調閱通聯紀錄、健保就醫資料、監視器等,希望最快時間掌握他全部的接觸史,找出確切感染源,避免疫情繼續擴大。

 

▼陳時中透露發現第19例的關鍵原因。(圖/東森新聞)

 

對此,根據《中國時報》指出,陳時中表示,由於該司機沒有旅遊史,原本不在採檢範圍內,不過陳時中發現新加坡有很多個案,超過一半都沒有旅遊史,因此他認為以旅遊史來判定是否採檢,可能會出現疏漏。因此,他在2月7日對該病例進行了採檢。

 

陳時中也提到,為了防止有漏網之魚,指揮中心也從2月12日起,對全國醫療院所通報的流感併發重症,和流感檢驗陰性個案,自1月31日開始回溯,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驗,直到2月15日,已檢驗完成113件檢體,僅該司機檢驗為陽性。

 

陳時中表示,根據疫調資料,這名個案1月27日曾和親戚團聚吃飯,另有同住家人共10人、非同住家屬10人,曾接觸醫護60人、急診7人,都會採檢,已有1名同住家屬呈陽性,是與個案同住的50歲男性家人,已於昨天進行採檢後確診,目前個案無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陳時中表示社區傳播有4定義,該死亡個案僅符合第1個但算警訊。(圖/東森新聞)

 

此外,陳時中也進一步說明社區傳播的4個定義,包括確定病例找不到感染來源,也就是今天的情況;第二是本地感染個案遠超過境外個案數;第三是已出現持續性或是連續性傳播鏈,一傳十、十傳百;第四個廣泛發生群聚事件。

 

陳時中表示,這次出現死亡病例僅符合第一個定義,後面3個定義都不符合,但可以說已出現警訊,但由於疫情調查還沒完成,現在要盡快將疫調做好,將更多資訊揭露出來,希望可以找到明確感染源,如果不特定風險較高,也不排除公布個案住家或居住地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