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火鍋蒸氣成幫兇?港專家懷疑氣溶膠致群聚

2020/02/11 11:20 字級:
讀稿

香港傳出有一家人,過年團聚吃火鍋卻造成9人群聚感染,陸方傳出,是因為火鍋的熱氣流通,造成「氣溶膠」傳播,增加感染風險。不過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否認這樣說法,他認為在密閉空間內,又長時間相處、聊天都算是親密關係接觸者,才會造成「飛沫傳播」的群聚感染。

YT廣告

 

▼香港傳出有一家人,過年團聚吃火鍋卻造成9人群聚感染(示意圖/東森新聞)


民眾吃火鍋,結果出現感染,連帶影響國內民眾吃火鍋的心情,業者發現,業績下滑最多到5成,為了挽救商機,店家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共鍋,用公筷,有的業者甚至在桌上,加裝阻隔板,阻擋來自隔壁或前方客人的飛沫。


▼業者在桌上加裝阻隔板,阻擋來自隔壁或前方客人的飛沫。(圖/東森新聞)


北部火鍋店長葉小姐:「一開始是怕客人併桌尷尬,所以去做隔板,相對得像這種比較敏感時候,一方面也是衛生的關係。」


夾肉片涮啊涮,一個簡單動作,現在可得留意,因為會沾到口水,個人鍋用筷子夾,只有本人使用,店家特別不建議多人共鍋,如果真的要共用菜盤,店家也會提供夾子。


▼因應武漢疫情,火鍋店都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共鍋。(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天氣冷就是要吃熱呼呼火鍋,但是到了餐廳,總是覺得有一點怕怕的,尤其是現在疫情越來越嚴重,沒有關係 ,像這家業者有這樣的隔板 ,就可以阻擋隔壁的飛沫傳染。」


外帶外送數量,突然暴增,相對的來店數卻是下滑,估計都比往常少了3到5成,而且個人鍋狀況還算好一點。


南部火鍋店業者:「外送外帶服務,也有提供給客人做選擇,最近的外送外帶,也的確增加不少。」


天氣冷就是要吃火鍋,但是跟親朋好友圍在一起,難道也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嗎,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現在還傳出在香港有一家至少9個人感染,而這家人曾經在過年期間,大約20人團聚吃火鍋,大陸甚至傳出消息說可能是因為火鍋環境中,經過空氣,造成了氣溶膠傳播,提升互相傳染機率。


▼大陸傳出消息說吃火鍋會被傳染是因為氣溶膠傳播。(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至於火鍋本身的蒸氣這些東西,我不認為它會對於飛沫造成太多干擾,它也不會說因為蒸氣出來,所以飛沫變得很可怕,這個應該是不會。」


▼黃立民不認同氣溶膠傳播的說法。(圖/東森新聞)


台大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直接否認空氣傳播,因為吃火鍋的空間跟方式才是傳染關鍵,尤其火鍋都是好幾人一桌,也有民眾擔心火鍋的熱氣在室內流動,是否增加感染風險,但專家表示因為熱氣溫度夠高,病毒活性會大為降低,至於筷子碰觸口水後,如果接觸鍋內高溫也沒什麼問題,就怕夾生食的時候互相傳染,還要注意的有中式合菜,因為桌菜溫度不夠燙,如果沒有公筷母匙,也容易傳播病毒,至於日式料理,則是單人份為主,不過要注意,任何用餐環境中,只要距離2米,相處15分鐘,就可能會有飛沫傳染。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你的筷子會沾到口水,大家一起沾到,這樣可能就會病毒也可能會這樣傳過去,再來吃火鍋的地方,可能風調是滿強的,那風的方向可能會,所以在它的下風處,飛沫傳染的會遠一點。」


大陸用語氣溶膠傳播不被台灣專家認同,黃立民強調,病毒傳播還是以飛沫傳染為主,一家人吃火鍋,一頓飯的時間都符合親密關係接觸,才會增加感染風險。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重創海底撈! 延長停業恐損失超過216億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