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女武漢肺炎 專家:無明確接觸史重大警訊

中央社 2020/01/21 22:3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女武漢肺炎 專家:無明確接觸史重大警訊

台灣現首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防疫專家何美鄉今天說,這名確診個案揭示「沒有明確接觸史也會染病」,這是重大警訊。感染症專家黃高彬說,民眾無須恐慌,要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YT廣告

 

台灣首名確診的武漢肺炎病患是在武漢工作的台灣女性,有內分泌性病史,1月11日出現咳嗽、喉嚨痛、身體虛弱等症狀,沒有去過當地市場,也沒有接觸到禽鳥或食用野味。因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發病後第9天,也就是20日晚間搭飛機從武漢到桃園機場;病患在機上幾乎全程配戴口罩,僅在吃飯時有拿下來。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今天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持續性人傳人,且有社區傳染;台灣確診首名境外移入個案的感染源「可說是人傳人」。

 

曾參與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晚間接受聯訪時表示,從台灣這名確診病例可得知,沒有明顯接觸史的人也可能感染武漢肺炎,個案沒有傳統市場接觸史,也沒有親人染病,代表沒有親密接觸的感染源,究竟是從何感染,「這是蠻大的警訊」。

 

何美鄉也建議,因中國各省陸續都有傳出病例,且可能有輕微症狀或還沒發病的人,疾管署應考慮擴大通報檢驗範圍,有中國旅遊史,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應該採檢。

 

何美鄉也說,中國現在疫情不夠透明,感染源也不明確,如果需要台灣防疫專家支援,她願意幫忙。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國際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都與武漢旅遊有關,若現在就要擴大到全中國旅遊史,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要隔離採檢,「太早了」,且檢疫量能也是問題。

 

莊人祥說,明天世界衛生組織會舉行緊急會議,疾管署會據此評估調整防疫作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目前雖有確診個案,但民眾不需恐慌。疾管署的檢疫和疫調有值得驕傲之處,可以在機場抓到病例,及早監測隔離,可避免疫情擴大。但隱憂可能是與確診個案同班機的接觸者,不清楚確診個案有沒有在機上走動、咳嗽等,同機接觸者應做好自主管理。

 

黃高彬也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衛生,到人多處戴口罩,勤洗手,且避免去中國,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