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6度豔陽酷晒 白心儀勇闖南美濕地直擊美洲豹

2020/01/18 16:47 東森新聞 白心儀 字級:
讀稿
46度豔陽酷晒 白心儀勇闖南美濕地直擊美洲豹

46度C氣溫、船上搖晃12小時 辛苦採訪

蟲蟲危機 馬蠅叮咬 老醫生都沒見過

 YT廣告

揮別去年金鐘失利陰影,東森新聞地球的孤兒節目隆重推出全新一季「貓的消失」首集介紹美洲最大貓科動物 – 美洲豹,將於明(19日)星期日晚間九點將播出。主持人兼製作人白心儀深入南美洲潘塔納爾濕地,紀錄這美麗物種的生存挑戰。在氣溫平均高達46度C下長時間工作,曾經去過南北極的白心儀說,極熱比極冷辛苦多了,寒冷還可以多穿幾件保暖衣物,但在廣闊曝曬的濕地,狠毒的陽光直射根本無處可躲,白心儀把自己包得密實,但正中午近50度的太陽仍然曬得她發暈「感覺頭髮都要燒焦了」。

▼每天超過12小時待在船上,白心儀和攝影團隊連下船都還覺得搖晃。(圖/白心儀提供)

 

▼每天超過12小時待在船上,白心儀和攝影團隊連下船都還覺得搖晃。(圖/白心儀提供)

 

美洲豹主要棲息地在河岸邊,濕地範圍近乎5、6個台灣大小,為了能近距離拍攝,白心儀租了船沿河航行,每天守株待兔超過12個小時,連下船都還覺得地面在搖晃,終於帶回難能可貴的美洲豹生態紀錄、獵捕覓食畫面。而除了要抵擋炎熱氣候,還要忍受馬蠅叮咬,雖然為了抗曬已經盡量包緊緊,但為了拍攝不得不露出的手指仍被叮得慘兮兮,白心儀笑說,回國就醫連老醫師都說沒看過這樣的腫包,甚至要求讓他(醫師)拍照記錄打算當作教學題材。

 

 

水豚君哭哭 不怕水的大貓,軟萌水豚成美洲豹主食

印象中貓科動物怕水,但美洲豹可是游泳高手,甚至可以長時間待在水中獵食,而他的主要獵捕對象,竟是可愛呆萌的水豚,每天在河邊上演諜對諜攻防戰,美洲豹一天要吃下5公斤食物,一隻水豚大約50公斤,成功獵捕可以讓美洲豹飽餐好一陣子,除了水豚之外,餓極的美洲豹甚至連凱門鱷都有辦法獵食,咬合力是貓科動物中最強的。

 

▼美洲豹深諳水性,以水豚為主食、餓極甚至能夠獵捕凱門鱷。(圖/白心儀提供)

 

▼美洲豹深諳水性,以水豚為主食、餓極甚至能夠獵捕凱門鱷。(圖/白心儀提供)

 

但即使勇猛如美洲豹卻仍逃不過頻危的命運,由於人類的過度開發,棲地遭到嚴重破壞導致覓食困難,美洲豹常潛進當地居民的牧場獵食牛隻,也因此釀成嚴重的人豹衝突,引發當地居民報復性的獵殺行為。曾經是(南北)美洲大陸上最常見的身影,現在北美洲已幾乎絕跡,而南美洲也只集中存活在在濕地一帶。保育團體正試圖教育當地民眾以正確人道的方法如架設圍籬、豢養大型印度水牛嚇阻豹、保護牛隻,盼能為美洲豹爭取生存空間。

 

人跡罕至的森林深處 竟逃不過塑膠汙染的命運

 

▼即使是原始熱帶濕地,人類的塑膠汙染依然無所不在。(圖/白心儀提供)

 

這次採訪的潘塔納爾熱帶雨林,是一片位在南美洲的原始熱帶濕地,光是交通就花了34個小時才抵達,但沒想到即使在這個人跡罕至的濕地,人類的塑膠垃圾卻仍漂流汙染,白心儀拍下美洲豹咬者寶特瓶的畫面,令人痛心,更為生態前途感到憂心。明(19日)星期日晚間九點將播出首播。

 

(封面圖/白心儀提供)

 

【往下看更多】
EBC森談/白心儀/地球悲歌 原始濕地美洲豹啃寶特瓶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