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核四缺料重啟恐危安全 監察院糾正台電

2019/12/11 18:05 字級:
讀稿
核四缺料重啟恐危安全 監察院糾正台電

監察委員田秋堇今天表示,核四廠在封存前,一號機因測試設備損壞而「器官移植」移用二號機設備;封存後,一號機再次移用二號機設備,導致全數共602個缺料待採購,未來若重啟,可能因料件及備料未齊影響安全,因此糾正台電公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對於監察院糾正事項,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台電將全面檢討,依核四廠測試經驗檢討備品機制,也會將相關經驗納入未來工程計畫、預算編列及備品採購管理參考。

 

監察委員田秋堇、林盛豐、趙永清,下午針對核四廠零件短缺的部分召開記者會。

 

田秋堇表示,調查發現,核四廠在封存前,一號機因為測試設備損壞而移用二號機相關設備,導致二號機缺料共311個設備零組件待採購;封存後,一號機仍又損壞,再次移用二號機相關設備,導致二號機又缺料146個零件,因此二號機共457個零件缺料待採購,若加上一號機145個缺料,則共有602個缺料。

 

田秋堇指出,若核四廠之後重新啟用,可能會因為缺料未備齊影響核四廠一號機與共用系統設備所屬的69個系統,進而造成運轉安全與供電穩定。

 

田秋堇說,國際上的核能電廠是可以「器官移植」移用相關零件,但重點在於,監察院在調查過程中,台灣電力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內容前後不一,設備組件損壞、採購及修復數量未能確實清查正確,顯示台電公司對於核四廠的料件管理系統紊亂,且回覆監察院的公文內容正確性不足,有明顯的缺失。

 

另外,田秋堇也指出,台電公司在機組「備品」也未準備齊全,不只可能因消失性商源的因素影響核四安全,也造成後續預算不斷追加,因此糾正台電公司。

 

徐造華說,核四已封存5年多,卻未能徹底清查設備組件等資產保存狀態,台電將加強整理移用設備相關資料以避免資訊混淆。

 

至於監委指出日後重啟核四,恐將因缺料未備齊而影響安全及供電穩定。徐造華強調,目前看來核四重啟困難重重,有多項高度技術障礙難以克服,台電預估至少需要耗時7+N年,無論是經費或期程,都難以估算。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