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違法偷賣含戴奧辛大閘蟹 業者抗罰敗訴

2019/10/26 13:19 字級:
讀稿
違法偷賣含戴奧辛大閘蟹 業者抗罰敗訴

喬艾舶公司去年輸入大閘蟹,遭查獲含戴奧辛超標並違法偷賣,衛福部加重裁處販賣價格最高上限20倍罰鍰共計8980萬餘元。喬艾舶興訟抗罰,法院日前認定開罰有理,判決敗訴。

 YT廣告

 

衛福部食藥署於民國107年11月3日公布,多批中國大閘蟹報驗,多批戴奧辛含量超標,其中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部分,不只含有第一級致癌物戴奧辛超標,還違法偷賣。

 

衛福部追查大閘蟹流向,已販賣至基隆崁仔頂漁巿,漁巿店家也承認有買,計算喬艾舶公司販賣價格為新台幣449萬192元。

 

衛福部同年11月6日認定喬艾舶公司申請輸入的大閘蟹數量龐大為1萬3301公斤,在取得具結先行放行後馬上售出7380公斤,置國人處於食用戴奧辛大閘蟹的風險,且大閘蟹可能會散布全台,影響層面甚廣;喬艾舶公司在具結先行放行切結書,已明文承諾善盡保管義務,不會販賣,明顯是故意違法,因此裁處販賣價格最高上限20倍罰鍰,共計8980萬3840元。

 

喬艾舶公司興訟抗罰主張,裁罰對象錯誤,喬艾舶只是貿易商,幫忙代理進口及報關,應裁罰實際貨主及販售者的蕭姓男子及郭姓男子,且罰最高額罰鍰,有裁量濫用及違反比例原則。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喬艾舶公司在切結書上,明文承諾善盡保管義務,不會販賣,卻任由蕭姓男子及郭姓男子擅自販賣,明顯為故意違法行為,且大閘蟹部分追回,並不影響違法偷賣的行為認定,更何況大閘蟹追回數量仍有短少,且也沒有貼上封條,極可能是為脫免高額罰款而向他人購買頂替。

 

法院認定,就算喬艾舶公司為初犯,但依照這次故意違法販賣行為,對國民健康危害大,影響層面也大,被罰最高額罰鍰,並無裁量濫用及違反比例原則,因此判喬艾舶公司敗訴,還可上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