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菸不酒卻罹肺腺癌? 機車族常忽略的殺手是它

2019/10/21 15: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佩曄 字級:
讀稿
不菸不酒卻罹肺腺癌? 機車族常忽略的殺手是它

過去認知造成肺癌的危險因子是抽菸,其實不盡然,一名55歲的陳太太生活作息健康,不抽菸不喝酒,但在自家餐館工作的她,十幾年下來,每次出外騎車送餐時,都沒有帶口罩,直到兒子替她安排健檢,沒想到檢查後,赫然發現自己得了肺腺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想不到沒有這一個生活習慣,對機車族來說可是會致癌。(圖/東森新聞)

綜合媒體報導,還有一對60多歲的牧師夫婦,兩人平日生活簡單,且夫妻倆十分注意健康,每年都在醫院安排健康檢查,但兩人40年來忽略了一個重要的習慣,那就是平時他們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區穿梭訪友,從不戴口罩,去年雙雙被檢查出肺腺癌早期。據台灣衛福部2018年死因統計結果,肺癌占癌症死因第一名,其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但肺腺癌可是沉默的殺手,以世界平均來看,肺癌的五年存活率約為15%,當病患出現不適才就醫診斷時,癌細胞大多已經轉移,6到7成病患被發現罹癌時多已是晚期,早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PM2.5已成導致台灣人患肺腺癌的成因之一。(圖/東森新聞)

 

其中,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患者中,有90%是不吸菸的,男性則有40%不吸菸,包括家族遺傳、環境污染(包括石綿、油煙、粉塵與空氣污染)等皆是重要因素。而且肺腺癌較容易找上女性,國健署指出,不抽菸卻得肺癌的情況常見於亞洲女性,國家衛生研究院則監測空污與女性肺癌死亡率的變化,推測台灣女性對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比男性更敏感,基因也易遭PM2.5破壞,或許因此不吸菸也可能罹癌。

 

▼陳文茜確診肺腺癌,得暫時停工開刀。(圖/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台灣也不少名人因肺腺癌而離世,包括文英阿姨、孫越、鳳飛飛,蕭萬長、陳建仁也曾診斷罹患肺腺癌,今年5月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確診肺腺癌,得暫時停工開刀,對此蘇一峰醫師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發現自己罹患肺腺癌純屬偶然,身為公職醫師的她有例行健康檢查的福利,因此2010年底,陳佩琪心血來潮,勾選了「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選項。沒想到報告出來,右上肺葉竟然有一個0.7~0.8公分的白點。

 

▼癌後8年的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現在有一套自己的慢活法。(圖/翻攝自陳佩琪臉書)

 

即使自己是醫生,也同樣焦慮又害怕,她告訴柯文哲後,柯文哲偷偷拿報告去請教同事,當下醫生直言「這就是肺腺癌!」在柯文哲強烈要求她該治療之下,陳佩琪立馬住院接受肺腺癌手術。陳佩琪表示「我該感謝肺腺癌,它提醒我,生活形態要改了。」現在她放慢生活腳步,多留時間給自己,並且飯菜簡單煎、炒後加點鹽,她平時走路時,還會儘量選擇離開大馬路的小巷或公園,且盡量戴口罩,並改變飲食習慣,早餐儘量營養均衡。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火2條件環評初審過關!市府痛批:台電一國兩制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