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販賣機蒐集學生個資? 政大教授批:霸王硬上弓

2019/10/09 08:51 字級:
讀稿

台北市推「一校一智慧販賣機」,有223所學校將裝設,但這種販賣機其實是用塑膠貨幣交易,現在學生用的悠遊卡、一卡通都是綁定學生證,讓學者懷疑圖利特定廠商蒐集學生個資,甚至有家長會不滿當初沒經過跟家長討論就放進學校,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智慧城市無現金交易勢在必行,對於個資的保護也已經交代資訊局,訂定專章放進契約,解決大家的疑慮。」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想喝什麼果汁,選了不是投零錢,而是刷悠遊卡、一卡通或信用卡。智慧販賣機:「交易完成請取回卡片。」

 

不用東掏西掏找零錢,販賣機裡不只有果汁,還有文具、生活用品,方便學生選購,但北市學校設置這種智慧販賣機,使用塑膠貨幣消費綁定學生證,也被認為在暗中蒐集學生資料。


▼台北市推「一校一智慧販賣機」。(圖/東森新聞)

 

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柯市長在九月二號的時候,曾經公開演講的時候指出,以後台北市學生用學生證,結合悠遊卡就是實名制,只要嗶一聲就可以被掌握,是誰買了什麼東西,對很多家長來講,這都是完全事先不知情就被決定的,柯市長說請大家不要因噎廢食,我想要提醒柯市長,請你不要霸王硬上弓,給家長還有學生強迫灌食。」


▼市府強調學生個資不會外洩,販賣機只能讀取到卡號,無法知道學號。(圖/東森新聞)

 

要求市府說清楚跟廠商合約內容,蒐集到的學生資料用途,另外也有家長會不滿,市府沒有配套措施,一紙命令就讓販賣機進入學校。

 

公館國小家長會會長劉昭儀:「不能說你現在包裝一個,所謂智慧型的這種東西就來告訴家長或是學校,你們就要照單全收,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商榷的,再加上所謂利益回饋,這些事情都讓人覺得詭異,你來裝一個自動販賣機,你每個月只要繳一千塊。」


▼學者懷疑北市府圖利特定廠商蒐集學生個資。(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這個我們現在會草擬一個台北市政府,所有商業機關訂定合約時,有關資料的處理我們會用專章的方式,以後就在契約的附錄這樣處理,這樣就把大家的疑慮解決掉。」

 

市府強調學生個資不會外洩,販賣機只能讀取到卡號,無法知道學號,放置機台的超商業者也表示,只會拿到消費明細,強調機台抓不到學生個資。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