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子菸抽半年!他自費做斷層…驚見肺部2異物

2019/09/22 16:1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電子菸抽半年!他自費做斷層…驚見肺部2異物

近年電子菸(vape)興起,不少癮君子認為比起傳統紙菸,電子菸比較「健康」,因此選擇抽電子菸。現在就有女網友分享已經有10多年菸齡的先生,今年初開始抽電子菸,但近日深呼吸肺會抽痛,自費做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肺部長出1.5公分及6.5公分的異物,還不確定是不是腫瘤,發文提醒大家要留意抽菸對身體的危害。

 

 YT廣告

 

 

女網友21日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分享先生近日肺部不適的過程,並貼出先生至輔大醫院的檢查報告及門診收據。女網友的先生已經有10多年菸齡,今年過完年開始抽電子菸,雖然起初也很怕死上網查一堆資料及影片,大部分都是講焦油、尼古丁與燃燒化學物質等,「就屌打紙菸,幾乎完勝,第一不會臭還香香的、第二到哪裡都可以抽、騎車還不用點火,算下來還比紙菸便宜」,平常跑客戶也覺得蠻方便。至今抽了半年,「大約三四天抽完一個煙彈,並不算重度成癮,就習慣來了吸一口,騎車抽、辦公抽、拉屎抽、用腦抽,中間紙菸完全不碰。因為小朋友不喜歡。」

 

▼女網友先生有10多年菸齡,今年初開始抽電子菸,9月出現肺部抽痛的狀況。(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女網友的先生表示,在九月初發現深呼吸肺會痛,那時還覺得不是電子菸問題,但再抽了兩天,未料開始出現咳嗽有痰的症狀,雖然知道應該是電子菸關係,但習慣一時也改不過來,於是便又抽了一天,「隔天起來痛到背後,位置約脊椎旁,肺的後方」。他說,因為平常都有固定運動,打球跑步游泳都有,根本不會去做健康檢查,但這次真的有感覺不對勁,立馬做功課,肺功能檢查就是要做LDCT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女網友的先生後來前往附近輔大醫院掛號,原本想掛胸腔內科,後來掛家醫科確定一下狀況,「開始醫生就先叫我照X光,拍起來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不過我就是肺跟背都在痛啊!」他主動跟醫生說想做費用至少6千塊的LDCT,接著就跟電視演的一樣進去一個圓的機器,不會痛就進進出出三次就好。

 

女網友的先生說道,在等報告出爐期間沒在抽電子菸,胸痛跟背痛就沒有了,「雖然知道菸就是這樣的東西,但也是要等臨頭了才會覺悟」,他提到,自己抽的電子菸是要換煙彈那種,都抽輕柔菸草,蘋果或綠茶為主,一罐罐菸油添加的也有抽,不過煙太大不太方便還是以煙彈為主」。

 

▼女網友先生自費6千塊做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才發現肺部有異物。(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女網友先生表示,透過分享親身經歷,讓有抽電子菸的人參考。(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而檢查報告昨日出爐,女網友的先生的肺部兩側有異物,「右肺1.5公分、左肺6.5公分,但還不確定是不是腫瘤,他們叫結節,接下來就持續追蹤」。最後他說,之所以會發這個文,是想給有抽電子菸的朋友一個參考,因為網路上很少有人提出這種親身經驗的參考資料。他也呼籲,「醫生說電子菸不會致癌,因為在致癌前你就死了」,並表示持續追蹤報告如果還有續集的話,會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祝大家健康平安。

 

事實上,美國近期也傳出約200起疑似因電子菸引起的肺病,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電子煙必須嚴加禁止,董氏基金會則呼籲,台灣要以美國為鑑,政府應修法禁止包含新興菸品在內的所有菸品。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菸有害身心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吸電子菸2年!19歲男咳深綠液體 肺變肥油培根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