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所得薪資原地踏步! 年輕世代面臨劣勢勞動

2019/08/11 11:26 字級:
讀稿

10多年來,薪水原地踏步,但物價上漲壓力,讓年輕世代生活好難過。被迫成為劣勢勞動者,也就是得花更多的工時,才能賺得維持生活的待遇。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薪水的原地踏步,讓這世代的年輕人被迫成為劣勢勞動者。(圖/東森新聞)

 

2D動畫師林建佑:「複雜的地方就是一個一個動作要拆的很細。」


建佑是名動畫師,出版社和政府機關的動畫都是出自他的創作。


2D動畫師林建佑:「手身體每一個部份都可以拆解,那你拆解的愈細的話,它動作做起來就愈順。」

 

退伍就從事動畫工作累積了很多素材,所以他能在短時間內將工作結案,一年多前,他辭去電玩遊戲公司正職工作,轉戰個人工作室,從上班族變成接案一族。


▼2D動畫師林建佑表示,現在的工時長達12小時,薪資卻沒有比較高。(圖/東森新聞)


2D動畫師林建佑:「我剛進這一行的時候,那個動畫薪資大概差不多3萬到3萬5左右,那現在也了不起差不多3萬5起跳,然後頂多差不多4萬之間。」


10多年來薪資都沒有變動,對未來的憂慮是他這個世代正面臨最嚴肅的問題,因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民眾實質經常性薪資幾乎沒有成長,2001年是3萬8398元,經過了17年也只有3萬8235元,這原地踏步的薪水面對飛漲的物價,讓很多人都吃不消,擔心自己年紀愈長,在職場會失去優勢的年輕人,只能趁著還有競爭力,用時間來換取更多的薪資,像是建佑他月休僅四天,而且每天工時長達12到16個小時,能賺得比過去多一倍的薪水。


2D動畫師林建佑:「我剛跳出來的時候,我本來以為我的工作會是白天起來上個健身房,然後運動完了,下午洗個澡之後開始工作,然後工作下午還可以吃個下午茶,輕輕鬆鬆的賺,結果跟預期的想的差的非常遠。」


建佑的例子是很多年輕人的寫照,他們比上一代花費更多時間來賺錢,而在大環境無情的壓力下,他們也被迫成了劣勢勞動者。


▼社會觀察作家林立青認為,整個勞動市場都在惡化。(圖/東森新聞)

 

社會觀察作家林立青:「你愈來愈窮忙,就像你現在講斜槓,你也只是自我壓榨,讓自己壓榨之下多得一點金錢,這也不是正確勞動,因為你事實上是整個勞動市場都在惡化,那政府並沒有在解決這個問題。」


當薪資待遇永遠趕不上物價漲勢,所謂的世代正義也許只是年輕人眼中崩壞的世代。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