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歷年西北颱重創中、北部!風雨大…死傷慘重

2019/08/07 14:08 字級:
讀稿

利奇馬路徑,氣象局預測更東偏,到時候吹西北風,風雨直接灌進來,很可能造成類似西北颱的災情。過去歷年來的西北颱往往都重創北部中部導致嚴重水災,甚至出現土石流,造成房屋倒塌和死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狂風驟雨,2004年艾利颱風 ,豪雨引發嚴重土石流,淡水河洪水倒灌,全台15死14失蹤,農損18億元 ;1997年的溫妮,造成汐止林肯大郡房屋倒塌,全台倒121棟,有44死1失蹤;更早還有尼爾森颱風,北部東北部損失慘重,4死2失蹤24傷,嚴重水災導致189死138失蹤,房屋倒1萬多棟,以上颱風重創北部中部,共通點是「西北颱」。

 

▼歷年西北颱都會對中、北部造成嚴重災情,最嚴重甚至導致189人死亡。(圖/東森新聞)

 

狹義的路徑是颱風中心從基隆到彭佳嶼之間的海域通過,廣義一點是颱風登陸後出海,還是吹西北風,也算西北颱一種,氣象局預測這一次利奇馬就很可能從北台灣陸地或近海通過,預估對台灣影響會分三階段,一開始接近會在宜蘭北北基花帶來大量雨勢和風勢,接下來會在台中以北和宜蘭,大雨可能帶來災情,新竹以北會風大,颱風遠離則往南到台南高屏和台東,會出現強降雨。

 

氣象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目前來看這颱風路徑已經慢慢修正,東南往西北通過大概彭佳嶼以東海域之後,就逐漸開始往北轉,跟典型的西北颱,已經有一點不太一樣狀況。」

 

▼氣象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分析,目前颱風路徑已慢慢修正,跟典型西北颱不太一樣。(圖/東森新聞)

 

不管是不是典型西北颱,所帶來的影響程度都不小,因為環流逆時針移動會導致西半部成為迎風面,水汽全被擋在中央山脈西側,北部、中部雨會特別大,因為風向和海岸線垂直,可能引起海水倒灌,容易有嚴重災情。

▼此次颱風西半部成為迎風面,水汽中央山脈擋住,因此北、中部雨會特別大。(圖/東森新聞)

 

面對颱風來勢洶洶,可得做好萬全準備。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