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有心人操弄議題 網路假消息頻傳

2019/06/04 18:1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根據調查統計,在同婚專法通過前,跟同婚相關的假訊息暴增,必須動用到20多名編輯志工來闢謠;學者建議,要防範被別人利用傳播假消息,轉傳訊息前應該要查核與過濾。

 

辨別網路假消息,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邀請事實查核平台創辦人,協助民眾對抗假訊息,因為在同婚專法訂定前,不實謠言充斥,讓闢謠平台編輯志工,需求量暴增一倍。

 

網路上流傳的假訊息,像是國外愛滋病確診,待在台灣治療兩年後,即可享受健保福利。同時指稱,中裕新藥原名宇昌生技,是生產愛滋病用藥的公司,背後最大股東,就是蔡英文家族,把網路上這類訊息,隨機詢問民眾。

 

社群平台上傳的消息,經過查證全是假的,因為疾管署規定,愛滋病患要自費購藥,並非國家補助,而英國、泰國,愛滋用藥門檻比台灣低,國外愛滋病患,沒理由要來台灣,另外,中裕新藥也沒申請,新藥給付案件,同時根據健保署2018年11月統計,健保花費前幾名疾病中,愛滋治療費用僅40億元左右。

 

2016年10月法國愛家組織,要求廢同婚法大遊行,也被有心人拿來誤導民眾,以為法國人後悔同婚立法,讓法國在台協會,第一時間在臉書澄清,無意介入台灣婚姻平權,也強調法國社會,沒有因為婚姻平權法通過而崩垮,一連串的假消息,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自拍影片說明。

 

行政院長 蘇貞昌:現在醫學證明,同性戀是天生的,是自然的,也不可能因為教導,而使異性戀變成同性戀。

 

社群推播訊息,變成有心人操弄的管道,消息未經查證就轉傳,讓謠言滿天飛。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林福岳:怎麼樣防範自己,成為別人利用的工具,事實查核的機制或者方法,我們如果能善用這些機制,也可以某種程度的,去防制假訊息,不斷的再擴散。

 

別被不實謠言操弄,查證、過濾、讓網路假消息,到你為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