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全氣囊靠火藥觸發充氣 保命關鍵在感應器

2019/05/15 21:2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安全氣囊靠火藥觸發充氣 保命關鍵在感應器

安全氣囊是發生車禍時,有直接保護作用的關鍵安全裝備,一般車輛都至少會有2到4顆,歐系頂級車款最多能裝到24顆,遭到撞擊,感應器就會觸發火藥瞬間充氣,但氣囊不是裝愈多愈好,因為氣囊以200到300公里的時速充氣爆開,衝擊力至少上百公斤,只能保命不保證不會受傷,而且氣囊也有使用年限,平均8到10年就該更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安全氣囊是發生車禍時,有直接保護作用的關鍵安全裝備。(圖/東森新聞)

 

不管是正面或側面撞擊,車內的安全氣囊都會立刻爆出,但你知道安全氣囊的原理是什麼嗎?

 

專業汽車技師蕭世航:「當你撞擊到的時候,那它後面會有個火藥包,火藥包炸開瞬間充氣,把安全氣囊彈開這樣。」

 

安全氣囊是由感應器、微電腦處理器所組成,車輛發生撞擊,感應器將信號傳送給微電腦,就點火觸發充氣,最後氣囊彈出,而裡面大多是無毒無味的氮氣。

 

專業汽車技師蕭世航:「大概在車頭的這個部分,那再來的話就是在駕駛的門。」

 

▼專業汽車技師蕭世航解釋安全氣囊的原理。(圖/東森新聞)

 

要觸發安全氣囊,車子的撞擊感應器,會分別設在車子前後以及4個車門,通常會有6到10個點,車內配置也大不同,標準款一般在方向盤跟副駕一定會有2個,歐系車款連膝蓋位置都有氣囊,加上4個車門、ABC柱,最多能裝到24個。

 

記者張承芸:「車內的安全氣囊是保護生命安全的重要配備,但你可能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壞了,所以這時候你需要來接上這個診斷電腦才能得知。」

 

▼接上診斷電腦,可以知道安全氣囊有沒有壞掉。(圖/東森新聞)

 

專業汽車技師蕭世航:「包括什麼時間點壞掉的,它都會顯示出來,幾公里的時候壞掉的。」

 

如果安全氣囊有問題,像歐系車款一發動車子,儀表板就會有圖示,但氣囊會壞掉的主因就有幾種可能。

 

專業汽車技師蕭世航:「一般來講會壞掉都是它的感應器壞掉。」

 

安全氣囊最容易故障的是感應器,造成無法充氣或者任意改裝電路或設備,造成電腦壞掉,另外氣囊只有8到10年的壽命,雖然沒爆過,最好行駛到1萬到2萬公里,就該去檢查一下。

 

專業汽車技師蕭世航:「撕裂傷因為你的眼鏡,撞擊到壞掉,(嚴重)就鼻梁斷掉啊,對啊,所以你一定還是要繫上安全帶。」

 

安全氣囊以200到300公里的時速充氣膨脹,衝擊力至少破百公斤,只能減少致命危機,但不代表不會受傷,而且不是愈多愈好,因為要換一個氣囊非常貴,得換一整組器材,國產車6萬起跳,歐洲車就10萬以上,重點是不繫安全帶,有幾個氣囊都沒用。

 

(封面圖/翻攝自消費者委員會網站)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