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65cm胎死腹中!花蓮柯氏喙鯨1屍2命原因出爐

2019/03/20 16: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許珮瑜 字級:
讀稿
165cm胎死腹中!花蓮柯氏喙鯨1屍2命原因出爐

菲律賓上週六(16日)發現一隻雄性柯氏喙鯨擱淺岸邊,解剖後竟發現牠的胃內塞滿了40公斤塑膠袋垃圾,導致沒有體力游回大海,最後在脫水、飢餓的狀態下死亡。然而,在花東海岸上週連續出現3起鯨豚擱淺通報案件,其中一件也是柯氏喙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20)日公布解剖結果,發現牠胃中也含有大量塑膠垃圾,腹中甚至還有一隻未出世的胎兒,造成了一屍兩命的悲劇。

 YT廣告

 

▼花東海岸上週連續出現3起鯨豚擱淺通報案件,其中一件也是柯氏喙鯨。(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海洋保育署今日在臉書發文說明花東3起鯨豚擱淺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其中3月15日發現的雌性柯氏喙鯨身長565公分,外表有幾處被達摩鯊咬傷的傷口,屍體已浮腫、出現異味,體表皮膚開始脫落;經現場初步解剖發現,肝臟沒有明顯肉眼病變,肺部氣管及支氣管有凝血塊,腎臟多處有寄生蟲,由於胃內出現魷魚嘴,推測當時該頭柯氏喙鯨仍能進食。

 

▼該條雌性柯氏喙鯨胃內塞滿大量塑膠袋垃圾。(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經海洋保育署與中華鯨豚協會對柯氏喙鯨的胃內容物清洗檢查,結果總共發現6個塑膠袋、4個麻布袋、硬質塑膠片1塊,以及數團纏繞在一起顏色粗細不一的帶狀塑膠、2條粗細不一的魚線,還有許多塑膠碎片;不過,最令人感到惋惜的是,牠體內還懷有一隻165公分的胎兒。

 

▼該條雌性柯氏喙鯨體內還懷有一隻165公分的胎兒。(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表示,針對菲律賓與花蓮兩件柯氏喙鯨擱淺死亡的個案來看,胃中皆同樣發現大量塑膠垃圾,均顯示處理海洋垃圾的問題,已經刻不容緩,而這些塑膠廢棄物與人類的使用行為有高度相關,目前除了請港口管理單位確實督促船員,勿隨意丟棄生活垃圾於海洋外,也在19個臨海縣市成立環保艦隊,鼓勵漁民應自我管理生活垃圾,協助清理海上廢棄物攜回岸上處理,同時也呼籲國人要保育海洋,建立減塑觀念以保育海洋。

 

(封面圖/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

 

 

【往下看更多】
離奇?!亞馬遜叢林內出現10噸重鯨屍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