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貼春聯8大禁忌!大門眉角最多…別讓福氣全跑了

2019/02/02 16: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怡雨 字級:
讀稿
貼春聯8大禁忌!大門眉角最多…別讓福氣全跑了

春節假期已經開始,根據習俗,家家戶戶都會貼出紅通通的春聯討喜氣,不過,貼春聯也有一些規則要遵守,提醒民眾不要誤踩禁忌,以免把好運都趕走了。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新的一年要事事順利,就要從貼春聯開始,同時提出8個貼春聯時須特別注意的小訣竅。

 

▼(示意圖/Pixabay)

 

一、門聯要分辨上下聯


一般來說,門聯會有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其中一幅如果最後一字是仄聲字(國字注音第三、四聲),就是上聯,平聲(國字注音第一、二聲)為下聯,且要記得是從面對大門的右邊貼到左邊,而若上下聯的最後一字平仄聲相同時,則就要以「台語」發音來辨別。

 

二、大門口不要單貼一個「春」


古代時,只有怡紅院等聲色場所才會在門口貼「春」,因此居家大門口也建議不要貼「春」以免招來爛桃花,可以改貼「福」或是「招財進寶」。

 

三、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由於「到」與「倒」同音,在古禮也是同義字,因此將春聯倒過來貼,有著「財到」、「福到」等意思,但大門口是進出的空間,如果倒貼春聯會有種把福氣、錢財倒光光的意思,因此建議窗上、米缸等地方再使用倒貼手法。

 

▼(示意圖/Pixabay)

 

四、貼春聯貼單數才吉利


大家都知道紅包要包雙數才吉利,但春聯則是相反,據信單數1、3、5為陽,偶數2、4、6為陰,因此在大門口貼春聯時,記得貼象徵吉祥的單數,若是不小心貼到偶數,可能就會容易招陰,不過,屋內的春聯則不受此限制。

 

五、貼春聯的最佳時機


從農曆12月24日送神開始,有空就要打掃,最好是在大掃除完成後再開始貼春聯,而貼春聯的時間最好是「除夕的早上6點到中午12點間」,因為這段時間陽氣最旺。

 

六、舊春聯要撕下來


有些人貪圖方便,會將新春聯貼在舊春聯上,想說看不到就沒事了,事實上必須把就春聯撕下來並撕破後,再把新春聯貼上去,才能真正象徵除舊佈新,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氣。

 

▼(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七、避免不吉利的字


隨著時代進步,春聯也漸漸出現許多現代化的風格,但是,在發揮創意之餘,必須特別記得要避免「滅」、「絕」、「死」、「亡」等不吉利的字,同音字意義不好的最好也不要出現。

 

八、喪事不可貼春聯


若是家中有喪事未滿一年的話,新年就不要貼春聯,以免看起來像是在慶祝,另外,也必須注意不能包粽子,免得「包中」。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過年這樣包不失禮!2019豬年「紅包行情」大公開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