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傳播學者翁秀琪贈書高科大 30多年教研智慧傳承南方

2018/10/25 16:4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傳播學者翁秀琪贈書高科大 30多年教研智慧傳承南方

國內重量級傳播學者翁秀琪退休後,將1千5百本書籍全數捐贈今年2月才完成3校合併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這批橫跨30多年的教學研究用書,曾在北部培育無數新聞傳播學子,如今遠道運到269公里之外的高科大燕巢校區圖書館,落腳台灣南方繼續傳承智慧,不僅衡平傳播資源落差,也創下高教史上罕見的南北知識交流。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接受贈書者,高科大副校長柯博昌。(圖/東森新聞)

 

來自台灣各地的新聞傳播學界及業界代表今(25)日齊聚高科大燕巢圖書館,共同參與「智慧的傳承」的贈書儀式。多位已在新聞傳播界卓然有成的學生們,接力表達對於有如「人生導師」的感謝。現任政大新聞系兼任教授、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兼任客座教授翁秀琪除親自出席盛會,也以「智慧與傳承」為題發表短講,昔日學生們再度聆聽熟悉的「翁老師」講課,最後由高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師生表達最深的謝意並承擔傳承付託,場面溫馨動人。

 

高科大副校長柯博昌在贈書儀式時致詞表示,國內修習傳播的學子們,都在翁秀琪教授的著作中打下知識基礎。此次她的書籍捐贈高科大,如同將多年的智慧從北部傳承到了高雄,真是全體師生之福。

 

▼(圖/東森新聞)

 

高科大圖書館非常重視這批藏書,除了設立「傳播與文化專區」館藏,也於10月起在燕巢圖書館二樓精選1百多本代表著作與傳播類書籍主題策展,佈置成一整面美麗的「傳播與文化」書牆。這批書刊不僅豐厚相關圖書典藏,讓以人文社會學院及管理學院為主的燕巢校區師生就近利用,更可望透過圖書館際之間緊密的合作與分享,嘉惠南部地區廣大的師生學子。

 

▼(圖/東森新聞)

 

傳播學者翁秀琪師承提出著名「沈默的螺旋」理論的德國民意研究大師諾爾・紐曼,成為德國曼因茲學派在亞洲第一位傳承者。返國後投入新聞傳播教學、研究以及公共服務,30多年來不僅為台灣新聞傳播界培養大量人才,也在公共領域開疆拓土。曾經擔任政大傳播學院院長、公視法起草7人小組之中的唯一女性委員,之後連任公共電視創台前三屆董事;曾任國內重要TSSCI傳播學刊《新聞學研究》、《傳播研究與實踐》主編,並擔任國科會(現為科技部)社會學門召集人,她也是第一位傳播學者出任此職,在此之前學門召集人都是社會學者。

 

她以治學嚴謹著稱,曾集結傳播學界20餘位學者,耗時四年,主編《台灣傳播學的想像》(上)(下)兩冊,替台灣傳播研究留下記錄。這套書籍與著作《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一書同樣成為台灣傳播科系傳播學相關課程的重要用書。近年雖然已屆退休之齡,仍積極投入新媒體研究與實踐,擔任網路原生媒體《報導者》基金會首任董事長,現任顧問。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