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救命神器「葉克膜」風波延燒 醫界看法不一

2018/10/04 22:34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器捐風波延燒,心臟外科醫師蘇上豪還PO文,說自己選擇相信屠殺的作者伊森.葛特曼。不過器捐登錄中心執行長則認為,把葉克膜技術扯上大陸活摘器官,完全不符合效益,可能性也很低,而且以醫學角度來看,有醫師認為,葉克膜現在技術越來越進步、存活率確實有機會提高。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李樺仙:「這一台就是被稱為救命神器的葉克膜,不過通常它都是在加護病房使用,所以一般觀眾很難看到它的真面目」。

葉克膜難得出現在鏡頭面前,要價不斐,因為如果不符合健保條件,必須自費,費用至少10萬起跳,之後每一天的照護費還要兩千元,但還是有部分家屬願意砸大錢,就是因為葉克膜可以取代心肺功能。

仁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歐陽志佩:「剛開始是死馬當活馬醫,因為你大概過不了關,就過不了,但是現在隨著照顧的葉克膜的管路啊、放置的技術進步啊,所以說現在目前也有一些新的研究,慢慢顯示出來,它這個存活率有機會增高,特別是在已經快不行的病人身上」 。

2008年一名26歲的原住民青年,因為溺水導致呼吸衰竭,靠著兩套葉克膜取代肺部功能,長達117天成功存活,也創下世界紀錄,葉克膜也曾經救了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妻子邵曉玲,因此聲名大噪。

▼(圖/東森新聞)


不過,醫界卻有一些聲音,開始討論葉克膜的爭議,心臟外科醫師蘇上豪PO文,說自己選擇相信「屠殺」的作者伊森.葛特曼,還說揭穿柯文哲的原因,是因為他想把器官移植和器官仲介搞在一起,但是器捐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則認為,把葉克膜技術扯上大陸活摘器官,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可能性也非常低,不過他很佩服柯文哲,曾經讓一個沒有心臟的患者,靠葉克膜存活16天。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法規沒有強制規定,裝了葉克膜救命的人 ,未來就不能器官移植捐贈,但醫界普遍反對,在無心跳器捐者身上用葉克膜,會有加工疑慮,但葉克膜議題冷飯熱炒,選戰倒數,確實時機敏感。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