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戲神親選海報」被遺忘的傳統技藝 布袋戲《紅盒子》帶你重溫童年

2018/09/29 18:27 字級:
「說到這個傳統布袋戲,我一定,一定不會讓它消失的。」陳錫煌師傅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級頭銜的大人物,今年88歲的他,仍為了維持這項傳統技藝不遺餘力。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楊力州提供)


▼(圖/楊力州提供)


▼(圖/翻攝自影片)


紀錄片《紅盒子》描述了操偶師陳錫煌師傅的故事,陳錫煌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因李天祿入贅陳家,所以長子按規定姓陳,兩人異姓的特殊關係,以及父親嚴厲又有距離的對待,在他心中始終是個難解的結,眼看著家族布袋戲企業被傳給弟弟,以及隨著時代變遷即將失傳的操偶技藝,他決定親力親為,守護這項傳統藝術。

▼(圖/翻攝自影片)


▼(圖/翻攝自影片)


《紅盒子》裡裝著的是戲神「田都元帥」,是陳錫煌師傅承襲父親李天祿傳下來的,每次演出前,他總是會虔誠的膜拜,以祈求演出順利。除了裝著對這項傳統技藝虔誠的心,也是說不出口的父子之情。

往下看更多新聞

雲林西螺供奉「伏魔大帝」鍾馗的弓孝宮,日前為了慶祝鍾馗聖誕,廟方搭起棚子慶祝,甚至斥資百萬施放煙火,場面相當盛大。雖然村子僅有13戶住戶,但每到鍾馗爺聖誕當天,總會湧入各地信眾前來參拜。鍾馗的神蹟顯赫,許多人為了酬神請布袋戲劇團,多達40座的戲台幾乎擺滿鄉間小路,畫面非常壯觀。


▼(圖/西螺新厝弓孝宮授權提供)


▼(圖/西螺新厝弓孝宮授權提供)
 

據《ETtoday》報導,「弓孝宮」雖然只有3坪大,但主祀神明「伏魔大帝」鍾馗相當靈驗,擁有許多忠實信眾。據傳二戰期間台灣被轟炸時,廟附近皆變為平地,只有廟和村民毫髮無傷,讓人覺得是受到鍾馗冥冥中的庇佑。另外,信眾不論是因受到病痛纏身,或者生意出狀況,凡是來求鍾馗爺庇佑的信徒,都曾傳出過許多神蹟。

▼(圖/西螺新厝弓孝宮授權提供)

 
儘管一般人對鍾馗的印象就是負責抓鬼,但廟方人員表示,「不只病痛、做生意有問題都可以找鍾馗幫忙」,有忠實信徒也分享被鍾馗爺幫助的經驗:「我就是大兒子有病痛,伏魔大帝跟我說,叫我不要煩惱,祂要幫我,叫我交給祂,就把他醫好了。」因為鍾馗的種種靈驗事蹟,導致每年到了鍾馗聖誕都會吸引大批信徒參拜,包含出外、出嫁的人都會特意回鄉,且目前鍾馗的信眾已遍布各地,就連泰國、大陸都有信眾遠道而來參拜,成為當地的年度盛事。

▼(圖/西螺新厝弓孝宮授權提供)

 
▼(圖/西螺新厝弓孝宮授權提供)


而慶壽當天,廟方也貼心在「西螺新厝弓孝宮」粉絲專頁直播,讓無法到場的信徒也能參與戲棚搭設、辦仙等活動,廟方也大手筆花上百萬元施放煙火慶祝,藉此感謝鍾馗爺年年的的庇佑。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西螺新厝弓孝宮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快訊/恭喜!吳姍儒宣布懷二胎 性別曝光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