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潭美「眼睛」清晰可見!周末是否侵台…天氣職人點出關鍵

2018/09/24 14:44 字級: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今(24日)凌晨已到達中度颱風上限,並於14時轉強烈颱風,暴風半徑250公里,預計本週五起至下週日將影響台灣最劇烈。對此,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潭美颱風是否侵襲台灣的一大關鍵。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25百帕,24日下午2時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8.90度、東經130.40度,持續朝西北西琉球南方海面方向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已達強颱等級,七級風半徑由200公里擴大為250公里,十級風半徑80公里擴大為10公里。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週二(25日)、週三(26日)時,潭美將因進入導引氣流較弱區域而減速,導致潭美呈現緩慢滯留,且移動方向沒有規律,也讓接下來的路徑變數增加。

另外,潭美目前距離台灣雖遠,但24日晚上東南部沿海(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會開始有長浪發生。由於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已經針對北北基、宜蘭發布大、豪雨特報。

▼(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表示,目前潭美颱風持續增強,且颱風眼逐漸清晰可見,核心環流不大但是結構良好,未來因位於海溫較高的海域,強度將繼續發展,即便如此,潭美路徑變化還是很大。

▼(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分析,到了周五(28日)西風槽東移淺化,太平洋高壓有重新西伸趨勢,潭美颱風可能繼續往西北西到西北移動,往台灣以東海面靠近。不過到了周末(29至30日)可能會有另一個西風槽東移,「這個西風槽將是潭美颱風是否侵襲台灣的關鍵」。

▼(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進一步解釋,如果西風槽東移讓太平洋高壓明顯東退,潭美就會提早北轉,朝琉球北上的機會就會大。但如果西風槽東移較慢或是減弱,讓高壓東退較慢、幅度較小,潭美颱風極可能靠近台灣才轉向,甚至是直接進入台灣附近。


因應潭美颱風影響,台東離島地區(含後壁湖)船班訊息如下:

1.臺東-蘭嶼航線:
(1)【恆星】客船部分:
A.9/25~28台東往返蘭嶼船班取消
B.9/29原則視海象狀況決定是否開航。
(2)【綠島之星3號】客船部分:
A.9/25疏運船班0900自蘭嶼返回富岡後停駛;
B.9/26-9/28船班原則取消。
C.9/29視海象狀況決定是否開航。

2.後壁湖-蘭嶼航線
(1)【金星參號】客船部分:
A.9/25疏運船班0900及1000從蘭嶼返回臺東富岡後停駛。
B.9/26~28 後壁湖往返蘭嶼船班取消。
C.9/29原則視海象狀況決定是否開航。

3.臺東富岡-綠島航線
(1)9/25原則正常開航。
(2)9/26早上綠島航線疏運船班1030從綠島返回臺東富岡後停駛。
(3)9/27-9/28原則船班取消。
(4)9/29視海象狀況決定是否開航。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新聞:颶風侵襲水淹美國!百萬火蟻「組島漂浮」網驚呆狂起雞母皮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和南卡羅來納州近日受超級颶風「佛羅倫斯(Florence)」侵襲,當地因連續大雨造成河水上漲,多處傳出淹水災情,造成32人不幸喪命。近日推特上就瘋傳一段「水上火蟻島」的影片,數百萬隻火蟻為了求生,群聚漂浮在水面上,驚人景象讓人看傻了眼。

▼(圖/翻攝自Gadi Schwartz推特)


▼(圖/翻攝自Gadi Schwartz推特)


美國一名新聞記者17日在個人推特上分享一段影片,只見水面上除了漂浮著被狂風暴雨吹落的樹枝葉,還多了幾團咖啡色漂流物,仔細一看才發現這竟是數百萬隻火蟻所組成的,鏡頭拉近可見,密密麻麻的火蟻在上頭攢動,據專家指出,火蟻對水面上漲的反應相當敏銳,因此,牠們會將身體當成木筏、相互連接,透過群聚漂浮水面,形成一座「漂浮島」,並隨著水流移動,直到遇上一處乾燥區域或可以向上攀爬的地方,且因為火蟻生命頑強,漂浮時間甚至可長達數周。

▼(圖/翻攝自Gadi Schwartz推特)


▼(圖/翻攝自Gadi Schwartz推特)


網友看了紛紛表示,「這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火蟻島」、「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就是為什麼牠們已經存在了數十億年」、「試圖像所有其他生物一樣生存」、「看到物種在艱難時刻團結在一起,令人感到異常溫暖」、「殺死牠們幾乎是不可能的」、「適者生存」。事實上,巴西一名工程師也曾捕捉到螞蟻的團結精神,上百萬隻螞蟻為了生存,用肉身築出一座U型橋,讓負責進攻的螞蟻踏著自己的血肉之軀直搗黃蜂巢穴,藉此獲取食物,震撼畫面讓人看了嘖嘖稱奇。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