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鐵「脫線」集電弓又「斷」! 近年狀況不斷

2018/09/11 11:28 東森新聞 字級:
台鐵電車線狀況多,近年電車線脫落或是集電弓斷掉的事故頻傳,統計去年就發生7起,前年也有5起,原因包括高處異物掉落、邊坡樹木滑落壓線、動物侵入,部分則是因為設備本身發生問題,儘管初步調查,這回只是脫落的電車線碰到金屬車體產生火花,可是斷線問題還是不時發生!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剛從美麗後山回來,這列太魯閣號馬上進車廠修修臉,按SOP得先斷電。負責吃電的集電弓先降下,正常情況平平安安,那為何會發生爆炸?台鐵解釋,集電弓降下沒問題,是因爲移動時扯到電車線,害通電的電車線碰觸到有金屬物的車體,才會冒出火花不是爆炸,不過台鐵沿線各種地形地貌環境都不同,間接讓集電弓故障與電車線脫落頻傳。今年1月,台鐵樹林到鶯歌間電車線脫落,事後調查是集電弓鍊條脫落導致。累計去年就發生7件,前年也有5件,原因包括高處異物掉落、邊坡樹木滑落壓線、動物侵入,也有部分是因為台鐵自己的問題。

▼(圖/東森新聞)


台北機務段副段長陳家仁說:「集電弓和電車線兩者,它是有一個互相的關係,如果說集電弓本身高速在運轉,只要電車線上面有任何一個微小的東西都有可能造成集電弓損壞。」不過學者也認爲,台鐵對路線標準應該要再加強,包括電車線的角度、軌道與電車線的間距、軌道平整度等都會影響集電弓損壞和電車線耗損。台北機務段副段長陳家仁表示:「因為它碳刷的問題,所以它會成為『之』字形的摩擦,所以說我們在做任何檢查時一定要確實,集電弓的碳刷厚度是不是足夠。」雖說不可能零事故,可隨便一次,全線乘客浪費的時間成本無法估算。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台鐵 集電弓 斷裂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