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鬼門關BYE!鍾馗爺坐鎮驅魔 逾假不歸好兄弟快回營

中央社 2018/09/08 16:21 中央社 字級:
鬼門關BYE!鍾馗爺坐鎮驅魔 逾假不歸好兄弟快回營

明天農曆7月30日是地藏王菩薩聖誕,也是「鬼門關」的日子,為防止孤魂貪圖不肯回去,新莊地藏庵將舉辦普後押孤跳鍾馗儀式及農曆7月最後一場的普渡法會,告知孤魂切勿逗留陽間。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鍾馗是鬼王,民間的跳鍾馗儀式主要在驅鬼除煞及祈福求安,跳鍾馗分為兩種演出形式,一般是經由藝師操弄魁儡偶或由戲班演員直接扮演鍾馗。

扮演普後押孤鍾馗角色的人,在演出前必須齋戒淨身7天,生病、行喪、守孝的人也不能扮演鍾馗這個角色,鍾馗儀式進行時,演出者必須嚴守不可開口說話的禁忌、旁人也不可呼喊扮演者的名字,避免鬼魂識破其身分引禍上身。

林俊德指出跳鍾馗科儀由扮演鍾馗爺的演員在儀式中畫上凶悍臉譜、著草鞋、腳踩七星步,分別敕水、敕劍、敕雞、敕鴨等,同時點火引燃車龍鞭符令打五方驅趕鬼魂,並向四周拋灑糖果、孤飯等,做為孤魂最後的饗宴。最後是將祭拜的香枝撤去,代表押孤儀式已畢,整個大普渡祭典才正式宣告結束。

林俊德說民間認為跳鍾馗時煞氣很重,一般會勸告老幼體弱、孕婦或運勢不佳的民眾迴避,參加人員在整場儀式過程也不可開口,以免被四處流竄的鬼魂所沖犯,但現代跳鍾馗儀式多轉為戲劇性的演出,地藏庵特別安排在白天,讓民眾更加認識宗教文化。

新北市民政局指出地藏庵明天上午普後押孤跳鍾馗儀式後,隨即舉辦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暨中元普渡活動,廟方也準備炒麵、米粉、油飯、甜湯等福食供民眾吃平安,歡迎民眾前往觀賞跳鍾馗及參拜祈福。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新聞!

小孩子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近日一名女網友將寶貝兒子無厘頭的「拜拜畫面」上傳到網路上,只見小男童動作熟練地爬上跪墊,當他誠摯的說出心中願望時,馬上讓身旁的家人聽了噗哧一笑,同時也吸引了許多網友直呼,「 太可愛了啦!連神明都融化了」。

▼寶貝兒子無厘頭的「拜拜畫面」讓網友全融化了。(圖/網友Chen Fan提供)




原PO今(4)日在臉書「爆廢公社」中貼文表示,「一早就來給大家笑笑吧,我兒子是多想要買玩具啊」,並附上了一段影片,只見男童一開始小手上拿著擲筊杯,手腳輕盈地爬上紅色跪墊上,一聽到家人出聲提醒說,「你要跟媽祖婆說什麼?」男童竟二話不說馬上吐出心中的小願望,帶著稚嫩奶音嬌喊,「媽祖婆~我可以買玩具嗎?」最後順利擲出聖杯,無厘頭的問話讓身旁負責掌鏡的爸媽忍不住哈哈大笑。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原PO家住在朝天宮附近,而店面就在廟門口,所以2歲8個月大的男童從小就常進出廟口。

▼男童馬上吐出心中的小願望,「媽祖婆~我可以買玩具嗎?」(圖/網友Chen Fan提供)






此外,接著對比跪在男童一旁的妹妹則早已就定位置,不時擺出合掌動作,模樣相當淡定可愛。影片一出,隨即引來大批網友熱烈回應紛紛笑回,「媽媽要買喔,媽祖婆同意了喔」、「媽祖婆配合度十足XD」、「神的旨意,不得違抗」、「這個玩具沒買到不行唷」、「重複看了好幾次,太可愛了」、「弟弟以後一定會吵著要來找媽祖婆」,原PO也無奈笑說,「真的得買了」。

▼原PO家住在朝天宮附近,所以2歲8個月大的男童從小就常進出廟口。(圖/網友Chen Fan提供)


不過,也有網友開玩笑直呼,「有我把目光放在旁邊的妹妹嗎?妹妹一臉茫然…」、「媽祖娘娘疼孩子啊!觀音娘娘更好,不用擲筊直接比OK」、「還好他問的不是可不可以把媽媽賣掉」、「媽祖婆的業務越來越多了」,也有其他網友舉出家中的小寶貝也會做類似的事,「我姐的小孩都拜拜說叫神明買糖果給他吃」,影片短短時間內吸引了3千多人按讚支持,掀起熱議。

(封面圖/網友Chen Fan提供)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