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遇颱風假不同調 請假程序、給薪多少難懂

2018/07/30 14:10 東森新聞 字級:
暨上一次瑪莉亞颱風來襲,北北基放颱風假不同調,衍生出許多爭議和亂象,也讓很多民眾納悶到底該怎麼放?不過,其實以新北市放假台北市沒放假為例,員工住新北當然可以放假不會被扣全勤,但是雇主有權利不給薪,另外如果被要求出勤,薪水到底怎麼算才對,帶您一起來看看!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雨勢強大導致淹水,讓民眾受困路邊,颱風一來,最怕的就是致災,以安全為考量的颱風假,放與不放總是關注焦點,但上一次強颱瑪莉亞襲台,北北基放假不同調,也引發許多颱風假爭議。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勞工不管是居住地工作地或你行經的縣市,有任何一個地方宣布停班課,你是可以不出勤,不出勤不影響缺勤、不影響全勤,不可以做扣薪曠職處分。」

▼(圖/東森新聞)


以新北市宣布放假、台北市沒放假為例:公司在台北,而住在新北市員工可以放假,此外勞動部規定不能扣全勤,甚至很多人對於需不需要寫請假程序,也是一頭霧水。

民眾:「照理來說人就是依照法律辦事,所以我覺得如果還要特地跟主管請假,感覺有點多此一舉,甚至覺得是不是被公司約束。」
尚有民眾說:「還是要吧!要跟老闆確認一下,畢竟每個人對這件事情的認知不太一樣。」
其實是看公司規定,如果勞雇雙方沒有約定,建議在工作規定中寫清楚,而也因為新北員工放颱風假,老闆是有權利不給薪,如果台北市老闆考量,片面宣布所有員工不用上班,大家還是都能領到1天薪水,若如果老闆要求新北員工上班,那又該怎麼給薪水呢?

▼(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依規定雇主除了當日工資照給之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但加不加還是看老闆,另外,雇主不能強制勞工,用特休假抵扣颱風假,但勞工可以主動選擇在颱風來襲日,排定特休,賺1日所得,下次放颱風假,搞清楚規則,才能放得安心不吃虧!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