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食蟹獴」呆萌現身石虎田 農民樂:三貓鼎立

2018/07/30 11:22 東森新聞 字級:
「食蟹獴」呆萌現身石虎田 農民樂:三貓鼎立
保育有成!自 2014 年開始,林務局結合保育及研究團隊,在苗栗縣通霄鎮成立了堅持以無毒方法種稻的「石虎田」,吸引石虎前來棲息,今年一期稻作日前收割,林務局取回田間監測相機,發現相機竟然捕捉到超萌的嬌小身影「食蟹獴」,由於從來沒出現過,這個消息令保育人士振奮。

苗栗縣是一級保育動物石虎的最大棲息地,由於近年來因人為開發影響棲地環境,石虎數量減少,據推估僅剩約300-500隻,因此通霄鎮楓樹社區自 2014 年開始,便在林務局等單位的協助之下,著手規劃堅持以無毒方法種稻的「石虎田」。

▼石虎。(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近5年來「石虎田」相繼記錄到稀有石虎、麝香貓蹤跡,今年一期稻作「通霄楓樹窩石虎米」近日陸續完成收割,林務局回收田間的監測自動相機,意外發現石虎田裡出現了一位從未見過的新朋友,牠正呆萌的盯著鏡頭,經辨識特徵後,確認是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食蟹獴又名棕簑貓,屬於獴科的中小型哺乳類動物,牠們的模樣看起來無害,相當可愛討喜,但其實相當勇猛善戰,善於水域環境獵食魚蟹類為生,有時也會出現森林田野間捕食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行類以及軟體動物等,適應能力更是一流。

▼麝香貓。(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務局指出,楓樹窩石虎田自2014年栽種以來,輔導農民以不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方式,生產安全稻米,提供淺山野生動物安全的棲息環境,這幾年來已經出現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石虎(俗稱山貓)以及麝香貓,如今又有俗稱棕簑貓的食蟹獴加入,讓石虎田裡「三貓」鼎立。

當地居都說從未見過食蟹獴,長期在苗栗地區進行石虎保育研究的陳美汀博士也說未曾記錄過通霄曾出現食蟹獴,由於近5年來石虎田區的自動相機不曾拍下食蟹獴蹤影,只聽過老一輩的居民提過以前在溪邊會有這樣的生物,沒想到如今再度出現。

▼食蟹獴。(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楓樹社區理事長、種植石虎米的林義雄說,做無毒農法真的很累,產量也是一般稻田的一半,但他們堅持友善農法,主要是希望保有乾淨、無毒害的環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也指出,希望可以讓棲息附近淺山區域的石虎再現蹤影,如今已陸續拍攝到石虎、麝香貓,加上剛現身的超萌食蟹獴,感到相當欣慰,也代表推動環境保育的重要性與成果。

(封面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台東一家知名餐廳遭人檢舉,店內販售2級保育類山羌料理,警方喬裝成顧客前往消費,業者大辣辣張貼菜單還推銷山羌肉!稽查人員查扣肉片送驗,沒想到鑑定結果是「豬肉片」,餐廳業者以豬肉假冒山羌肉賣,違反詐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

▼(圖/東森新聞)


稽查人員:「請問一下你們山羌肉怎麼來的?」
餐廳員工:「冷凍的。」

從料理台下方拿出放滿疑似山羌肉的綠色籃子,台東這家知名餐廳遭人檢舉,販賣保育類動物山羌肉。

稽查人員:「這個『山A肉』是什麼肉?」
餐廳員工:「山羌肉。」
稽查人員:「還有嗎?」
餐廳員工:「有。」
稽查人員:「來一盤這個。」

▼(圖/東森新聞)


詢問菜單上的「山A肉」品項,服務生大方承認就是「山羌肉」,明目張膽販售的行為讓查緝人員相當吃驚,立刻出示搜索票,警方會同台東縣政府跟臺東林管處,來到遭檢舉的這家餐廳搜索。

隨後將肉片送往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檢驗鑑定,發現這道山羌肉料理,根本就是用「豬肉片」魚目混珠,混充成山羌肉,餐廳業者雖然沒有違反保育法,但還是涉及欺騙消費者。

民眾:「釣魚釣一半,山羌從海游過來,嚇我一跳 我以為什麼東西,你先休息一下吧小傢伙。」可愛的小山羌全身都濕了,被民眾發現時不停顫抖,隨後被抱到安全的地方野放。

▼(圖/東森新聞)


民眾:「這還是把牠放回去吧,原來到海邊吃鈉。」雖然山羌已經從一級保育名單中除名,但是還是屬於2級保育類動物,民眾如果射殺、違法販賣山羌料理,違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是能處以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上、1百萬元以下罰金,最後餐廳業者遭警方,依詐欺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移送臺東地檢署偵辦。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