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催婚 重成績 虎媽式教育 亞洲V.S.西方 教育小孩差很大?

2018/07/28 11:34 東森新聞 字級:
有些人覺得東方人的小孩,從小就要一直讀書,而西方則是鼓勵小孩多元發展,單從這一點,就可看出東西方教育差很大,到底東西方在對小孩的態度,還有哪些不同呢?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Bonjour Louis - 我是路易 )


粉專Bonjour Louis - 我是路易,和他的亞洲女友Ada則分享這則東西方教育大不同的影片,影片中當小孩成年後想搬離家裡,西方家長則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在她出門後開心地大喊,「YES」,但換到東方人的家長,一聽到自己小孩要搬出去,則開始哭天搶地,還叫小孩把自己女友帶進來一起住就好,為什麼要離開她?

▼(圖/翻攝自Bonjour Louis - 我是路易 )


而當小孩30歲時,東方人的父母,則是勸她趕快結婚生子,不然之後很難生,年紀都那麼大了,但換成西方父母,則是鼓勵她多看看,重點是要遇到自己喜歡的最重要。

▼(圖/翻攝自Bonjour Louis - 我是路易 )


若小孩跟自己爸媽說,之後想要去當舞者,東方父母則會勸阻他找穩定的工作,但西方家長則會鼓勵他朝自己夢想前進。

▼(圖/翻攝自Bonjour Louis - 我是路易 )

▼(圖/翻攝自Bonjour Louis - 我是路易 )


看來東西方家長教育小孩的方式真的很不一樣呢!而每種教育都會有它的優缺點,你比較喜歡哪種教育方式呢?

往下看更多新聞

  每當有親友生產,到月子中心看小寶寶,看到一張張沉睡的小臉,會感受到希望美好,迎接新生是讓人快樂的事,但台灣有愈來愈多人不願生也不敢生。生育率太低,台灣正式進入「小時代」,量變帶來質變,很多地方已經開始拉警報。

▼(圖/東森新聞)




過去台灣錢淹腳目,三、四年級生家裡有個6個、8個孩子是很平常的,還得計畫生育,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因為生育率至少要2,也就是一對夫婦生兩個孩子才符合人口替換標準,民國73年前都在2以上,接下來卻逐年下降,民國96年剩1.1,去年只剩下1.04!台灣總人口會愈來愈低,低到甚麼程度?

▼(圖/東森新聞)


看看台灣每個月嬰兒出生數,從90年還有2萬0728,93年掉到1萬6千8百人,今年4月更只剩13676人,再這樣下去,國發會估計,四年後台灣人口就會進入死亡交叉。但其實我們發現,就在今年,前四月的出生 - 死亡人數已經首度出現負成長,這就代表死亡交叉提前了!

▼(圖/東森新聞)






未來勞動力是一個問題,但首當其衝的是國小、幼稚園已經開始變形,變得愈來愈迷你,全校班級數不到6班的,從97學年度880所到101學年度926所,今年已經破千(1041所)。很多班級學生只剩個位數,孩子缺乏同儕交流、學習刺激,許多學校開始推行混齡教學,教材天翻地覆,而老師們面對這樣的巨變擔心又無奈。

▼(圖/東森新聞)




其實少子化也不是兩三年的事,對大學的影響開始浮現,104年前大學生人數都有 27萬以上,但從去年開始逐年減少,估計到111年會跌破20萬只剩19.1萬,117年15.8萬,生源不足加上過去廣設大學,很多學校開始招不到學生,沒有學生就沒有學費,沒有經費連課都愈開愈少,我們實際到這些學校看看,發現學生們的受教權受到嚴重影響。

▼(圖/東森新聞)






以前助產士很忙,一個晚上就能接生這麼一整排的寶寶,直接就這樣排在產台上,所以老一代的人常開玩笑說會不會抱錯小孩?當時台灣錢淹腳目,男主外女主內,大家放心生,人口衝到2300萬,但現在哪還有這種榮景,年輕人薪水太低,買不起房子、不敢生,生了卻沒有平價的公共托育機構可以送,不敢再生,台灣公托有多缺?來看看這張公托地圖,2011年 新北市才出現全國第一家公辦民營托育中心,到現在全國不過109家全在六都,台北市加新北佔了八成,高雄17家、台中4家、桃園3家、台南掛零。沒有好的公共托育,大部分媽媽就得抉擇,是要回家帶孩子還是繼續工作,根據主計總處2016年「婦女婚育調查」顯示,台灣已婚婦女因生懷第一胎的離職率高達24.55%,有79萬4000人。不想離職的就得做好被蠟燭兩頭燒的心裡準備。

▼(圖/東森新聞)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五月親自召開記者會,談如何因應少子化,例如只要生第三胎,育兒津貼增加1000塊,還要讓私幼公共化來提升公托覆蓋率,但一千塊很多年輕人根本無感!私幼公共化,政府要如何確保品質也被打上問號。來看看我們的鄰國新加坡,和台灣一樣生育率慘跌,但對於沒有天然資源的新加坡說,人就是他們最大的資源,他們規劃出清楚的藍圖,鼓勵婦女生完孩子重返職場,於是這幾年他們大量的興建公共托嬰和托幼機構,讓媽媽生完孩子可以安心回去上班,所有的補助也是台灣的2到3倍以上,例如產假兩倍可以拆開休,生育補助,台灣是勞保投保薪資兩個月計算,最多領8萬六,但新加坡第一胎就有20萬,還有兒童發展基金,爸媽存一塊新幣進去,政府幫你多存一塊, 最多可以領到26萬台幣,家長可以自由運用在孩子的學費、照顧上。新加坡政府深知,想促進生育,不是發錢就夠了,她們還做了哪些努力一起來看:

▼(圖/東森新聞)






搶救少子化已經不是一個議題,不能再紙上談兵,必須變成一個刻不容緩的現在進行式,過去直接發錢,少少的補助船過水過無痕,只有公共托育機構的普及,才能真正在低薪的環境有效解輕家長負擔,然而台灣的法律對於托育機構有嚴格限制,佔地要60平方米以上還要在三層樓以下,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談何容易!修法牛步讓公托一度卡關,但台北市在柯文哲上任後,想辦法在窒礙難行的法律中,闖出一條路,她們讓公托迷你化,如今衛福部看到實驗成功還納入前瞻計畫,未來不少縣市可能跟進。

▼(圖/東森新聞)


2050年台灣人口會從2300萬人降到1800萬人,過去14.5名青壯年負擔一位老年人,到了150年將進入 1.3:1,年輕人的負擔無比沉重,少子化量變帶來質變,當整個社會變形,這個重擔全民承擔。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