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心用屁股幫人買單!大叔拿讀卡機「隔空盜刷」1秒成功

2018/07/26 19:30 東森新聞 字級:
小心用屁股幫人買單!大叔拿讀卡機「隔空盜刷」1秒成功
科技帶來便利,卻也引此暗藏危機!近年感應式付款功能(payWave)普及,小偷的手法也越來越科技化,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18秒的實驗影片,一名外國男子拿著行動刷卡機,隔空放在路人屁股口袋前,短短1秒就成功盜刷,神不知鬼不覺的手段讓民眾防不勝防,不過,網路上也流傳破解方法,教你守住荷包。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Pixabay)


▼(圖/翻攝自微博)


從實驗影片中可見,一名留著白鬍子的外國男子,在超商中拿著刷卡機對鏡頭笑說「看我~」,接著就走到一名在雜誌區的路人身後,還一邊說「大家要注意你的屁股,千萬別讓任何人這樣碰觸,小心無線技術無所不在」,男子最後將刷卡機隔空放在路人屁股口袋前約1秒的時間,上方就直接跑出一張簽單收據,輕鬆盜刷成功,網友看了都直呼「好可怕」、「防不勝防」、「萬一卡裡沒錢不就糗了」、「真的要小心!」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事實上,這種通信方式叫做「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就是一種「非接觸式」自動識別技術,它不需要電力支援,更不用緊身靠近「目標物」,只要隔空就可以讀取電子標籤內儲存的資訊,用以識別電子標籤所代表的商品、器具或人的身份,不過,面對這種科技手段,有2個方式可以化解,一是RFID防盜卡,二則是用一張鋁箔紙包住卡片,利用金屬屏蔽效應阻擋無線訊號收發,就能輕鬆預防盜刷。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微博)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看電影是不少人的休閒樂趣,而有些人會選擇運用網路或是APP來訂票,省下到電影院排隊買票的時間。不過一名女子去年在「ez訂」平台訂電影票,之後卻接到號稱ez訂工作人員的電話,表示因為作業疏失多扣了上千元的款項,必須請她授權,才能要求信用卡銀行退費,想不到這竟是詐騙電話,女子因此被騙25萬元,氣得對ez訂的富爾特科技公司提告,求償32萬多元。

▼女子運用ez訂買電影票,個資卻外洩。(示意圖/Pixabay)


根據《蘋果》報導,一名張姓女子去年4月以手機在ez訂平台訂了2張票,刷卡400多元,要和朋友一起去看電影,未料之後就接到號稱ez訂會計人員的電話,表示因為作業疏失,不小心誤植了20筆訂票紀錄,因此多扣了8000元,當天晚上12點前必須取消紀錄,否則不僅將損失8000元,之後每個月還會繼續扣款,但為了向信用卡銀行退費,必須要張女授權。

因為對方明確說出她的姓名、電話、購買電影場次與金額等資料,因此張女深信不疑地配合對方,想不到卻因此被騙25萬7892元,張女後來才得知這是場騙局,認為ez訂沒有管理好客戶資料,導致個資外流並被詐騙集團利用,因此依《個資法》將經營ez訂的富爾特科技公司告上法院,求償2萬元,以及她損失的25萬多元、精神慰撫金5萬元。

但富爾特辯稱,他們的系統採取最高級安全防護,還會請資安公司評估檢測,並對員工進行相關教育訓練,且張女無法證明詐騙集團是從ez訂獲得她的個資。富爾特進一步表示,就算是ez訂有疏失,但近來政府大力宣導防詐騙,因此客戶個資外洩也不一定會被騙,主張她被騙與個資外洩沒有充分因果關係。

▼現在打開ez訂網站,便會跳出勿受騙的警語。(圖/東森新聞)


不過法官發現,ez訂在這兩年已有多次個資外洩造成客戶被騙的案例,可見並非個案,認為富爾特必須為個資外洩負責,判賠2萬元。不過張女被騙25萬,法官認為無法證明是富爾特的責任,因此無須賠償25萬元,仍可上訴。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