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苗接種間隔低於28天 186童需再多挨1針

2018/07/14 16:49 東森新聞 字級: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全面更換新型日本腦炎疫苗,可讓嬰幼兒少挨一針,但新型的日本腦炎疫苗是「活性疫苗」,施打前要和MMR三合一疫苗間隔28天,不過彰化縣多達186名幼兒,施打兩種疫苗的間隔時間低於28天,因此他們全都要再補打一針。
 
▼(圖/東森新聞)

 
小嬰兒打疫苗,打完一劑後續還有不少排程,因為兒童手冊預防針接種項目上,有長長一串排程。
 
小孩滿5歲後要打日本腦炎疫苗,全面換新改成活性減毒疫苗,這和同樣也是活性減毒疫苗的MMR三合一兩劑施打,間隔日期需達到28天,現在彰化衛生局發現,縣內186名幼童疫苗施打少於28天,緊急通知家長,要補打一針日本腦炎。
 
▼(圖/東森新聞)

 
家長:「挨了兩針啊,沒關係,為了他好還是要打。」
 
但有家長擔心,補打一針日本腦炎疫苗,會不會讓孩子的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秀傳醫院醫生賴輝謙:「如果要分開施打的話,就是要間隔28天以上,這樣子才不會產生疫苗干擾的效果。」
 
彰化衛生局表示,滿8歲要施打的公費疫苗有MMR三合一和日本腦炎,不過兩劑都是活性減毒疫苗,一定要隔28天施打。
 
衛生局疾管科長王曉琪:「這應該是全國性的問題,所以我們馬上通知中央,也請醫療機構進行相關的補接種的通知,在五月底以後,就沒有異常的狀況發生。」
 
▼(圖/東森新聞)

 
換新疫苗是為了防疫更周全,但衛教宣導不夠,導致施打時程重疊,小孩多挨一針還降低日本腦炎疫苗效力,疾管局要監測全台施打狀況,除了確保安全也避免浪費疫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60年來幾乎每週捐血!澳洲一名81歲老翁哈里森(James Harrison)的血液中,擁有獨特的抗體,可用來製作「Anti-D抗體」疫苗,防止新生兒因溶血症(HDN),導致腦部受損以及相關死亡疾病。根據澳洲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哈里森每週約捐出500至800毫升的血漿,而他的右手至今約捐血1162次,由於年歲已高,他在11日做出最後一次的貢獻後宣布「退休」。

▼81歲的哈里森每週約捐出500至800毫升的血漿,拯救了約240萬名嬰兒。(圖/pourmecoffee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紅十字會透露,被號稱「黃金手臂」的哈里森曾在14歲因肺病動過大手術,獲得13人熱心捐血,才讓他保住了一命,因此他也承諾日後願意捐血助人。當醫生發現哈里森的血液中擁有特殊抗體,便邀請他參與醫療任務,並改採分離術捐血的方式,提煉出「Anti-D抗體」針藥,幫助更多人免於喪命危機。

哈里森自21歲開始,每隔一星期或數星期就會捐出500毫升不等血漿,60年來他的右手共捐血了1162次,左手捐血了10次,煉製出300萬劑的「Anti-D」疫苗,拯救了約240萬名嬰兒。而自1967年以來,已有300多萬名澳洲孕婦注射了Anti-D抗體,就連哈里森的女兒懷孕時也注射過相同的抗體,最後也健康順利地生下寶寶。

▼哈里森的右手至今約捐血1162次。(圖/YouTube


據了解,新生兒溶血症(HDN)經常發生在擁有RhD陰性血的懷孕婦女身上,而當嬰兒屬於Rh血型呈陽性時,母體可能會產生抗體,進而破壞嬰兒的紅血球,引起溶血反應,狀況嚴重甚至會導致胎兒喪命。

澳洲已知擁有這類抗體的人不超過50人,不過由於澳洲規定,年滿超過81歲的民眾不得捐血,哈里斯在12日最後一天捐血時,感慨表示「若他們容許,我樂意捐下去。」,他也希望早日有人打破他捐血紀錄,「那就代表有人擔當重任了。」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