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雙北放假不同調!北市府:放假縣市可不出勤

2018/07/11 16:35 東森新聞 字級:
史上最亂颱風假,台北市勞動局表示,只要勞工朋友的居住地、工作地或上下班經過的縣市停班,符合條件的勞工,在今天就可以不出勤,雇主也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或解雇。勞動局就出面說明,像是公司在台北市,家住新北市的勞工,可以選擇不出勤,但若願意上班,建議雇主應該給多一天補休,或是加發工資,但若都沒有其實也不違法。

▼(圖/東森新聞)


瑪麗亞風雨讓北北基放假,6年來首度不同調,能放假還是該上班,台北市勞動局長親自出面說明。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如果真的他自己家裡有事情必須要去處理,相關災情的需要,那他就可以請家事假。」

舉例來說若勞工公司住家都在基隆市或台北市就必須要出勤,但若家住基隆上班途中會經過放假的新北市,就可以選擇不出勤,家住新北公司在台北,勞工都可以選擇不出勤,且雇主不得要求以特休折抵或扣發全勤。

▼(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你叫他用特休抵,我說這個不行,第2你跟他說換補休好不好,以前加班拿來抵今天,我說這也不行,因為這都是我的成本假。」只是選擇上班或放假,薪水和假怎麼算,假設原本可放假卻出勤,雇主應給當日薪資並提供交通補貼,也可視勞資協議多給1天補休,或加發1日薪資,但若都沒給其實也不違法。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應該要加給1日工資,或用加班費計算來多給,而不是只有宜加給津貼,但目前在法律上就是沒有明訂。」另外不少北市勞工戶籍地在中南部,卻租屋在新北市,也應採勞資互信,若雇主刻意刁難要求舉證,勞動局將介入協處。

▼(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勞動基準科科長陳昆鴻:「住在新北市就照一下新北市實際狀況,如果真的有爭議,雇主又刻意刁難或扣發全勤,那就如果勞務在台北市就可以跟我們反應。」只是沒有確切的法源依據,只能用天然災害要點來執行,但勞動局強調會加強這段期間的勞檢,保障勞工權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今天要不要放颱風假,北北基不同調,新北市今天停班停課,台北市跟基隆則是正常上班上課,導致許多住在新北市在台北市上班的民眾,搞不清楚今天到底要不要上班上課,導致一團亂。基隆市長林右昌在臉書上寫得非常直接,他說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決定,讓他感到很錯愕,質疑是因為朱立倫人在國外怕被罵,才決定放假。

▼(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今天這一次是一個個案。」北北基生活圈,首度颱風假不同步,新北市強調往後還是維持三方協調。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8點的這個部分,我們已經決定要依據中央的頒布,我們要停班停課,但是因為北北基生活圈的關係,我們是希望台北市跟基隆市,能夠在生活圈的這個範圍內,是不是能一起來停班停課。」

停班停課關鍵就在10號晚間7點,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風力預測,新北市平均風速7級,陣風超過9級,可是台北和基隆沒達到放假標準,希望等下一次氣象預報再做決定,但新北考量山區撤離時間,搶先1小時發布,讓北市和基隆有些措手不及。

▼(圖/東森新聞)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實在聽到這樣的一個訊息我們還滿錯愕的,會不會因為是新北市長朱立倫人在國外然後怕被罵,所以乾脆全部新北市都放假。」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我們今天到現在,做這樣放假的決定也有人罵我們啊,我想這個都是這種樣子,也有贊成也有罵,這個一定都會有,也沒有所謂怕罵。」怎麼決定都難讓所有人滿意,台北和基隆的首長還是在通過電話後,決定22點同步宣布不放假。

基隆市長林右昌:「我的幕僚也有勸我說,反正年底要選舉就跟著新北市一起放假就好,大家都開心,我覺得做一個政治人物應該還是要理性。」

▼(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站在這裡,包括市長包括我都沒有在選舉啊,因為我還是要強調人民的生命跟財物的安全,說實在是最重要的。」颱風假放不放,除了仰賴科學數據,也考驗地方父母官的政治判斷。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