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颱風假工作和居住地不同調怎麼辦?勞工局說:可以不上班!

2018/07/10 23:18 東森新聞 字級:

颱風天部分縣市停班,勞動部今晚指出,上班族只要居住地、上班地或上班路途任一地點停班,就可以不出勤,雇主得不給薪,但不得採取扣發全勤獎金或強迫員工補班等處分,如果員工有去上班,雇主應給當天薪水。

根據勞動部發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若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行經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其中之一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不給薪。

因此,居住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的勞工,可不用到工作所在地的臺北市出勤。而居住在基隆市的勞工,雖然工作地位於台北市需上班,但因通勤行經新北市,也可不用出勤。

勞動部表示,勞工因天災未出勤,雇主可以不給薪,但不能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若勞工出勤,勞動部指出,雇主除當日工資應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新聞!

強颱瑪莉亞暴風圈預計今天(10)日傍晚影響台灣陸地,許多縣市已宣布停班課資訊,目前宜蘭縣政府宣布自下午3點起停班停課,而北北基、桃竹苗地區則是自下午4點停班停課。不過,首當其衝的沖繩與石垣島雖然也會受到颱風襲擊,卻都沒有放颱風假,對此,曾有一名網友專業解釋為何日本不放颱風假的背後原因,如今又被挖出來討論,掀起一番討論。

▼(圖/中央氣象局)


對於日本遇到颱風時統一不放假,網友sixpoint則分析解釋,日本政府僅會發布學校停課,停班則由公司自行決定是否要放假,「道縣府範圍都太大,自行宣布放不放假沒意義」表示因日本行政面積大,所以由行政機關決定是否放假沒有意義,由於日本位於較高緯度,颱風所帶來的風雨往往比台灣來得小,再加上颱風移動速度快,常常出現早上來中午就走的狀況,所以才交由公司決定是否放假,但也有部分上班族認為,「颱風來更應該自己想辦法上班!」、「那公司怎麼辦?」

▼(示意圖/東森新聞)


此外,網友sixpoint還提到一份日本上班族對颱風天上班的調查報告,當中指出日本前輩認為,遇到颱風時應該預先做好對策,「像是前一天住在商務旅館之類的」;也有日本民眾表示,曾經遇到颱風天交通癱瘓,以為大家都沒辦法上班,沒想到一進公司卻發現,幾乎整個部門的人都乖乖準時上班。因此在這種上班風氣的影響下,日本上班族不論風雨多大,仍然會想辦法上班。

網友sixpoint最後也提到「沖繩」是唯一例外,雖然沖繩地方政府必須向中小學發布是否要放颱風假,不過沖繩大多數的公司只要交通機關宣布上班時間停駛,大家就會停止上班;網友也同時指出沖繩人在推特上的發文,表示當颱風來襲時,沖繩人會像台灣人一樣會去電影院、超市、DVD出租店等地點,可見和台灣民情相當類似。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