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自認上輩子是馬雅人!台灣教師鑽研馬雅文化 揭開神秘面紗

2018/05/24 10:00 東森新聞 字級:
▲(圖/蔡佾霖提供)

台灣有一位歷史老師,專鑽馬雅文化已經將近20年,他叫蔡佾霖,他自稱馬雅人,年僅31歲,他為了研究馬雅文化還特地去學馬雅文字,他曾在PTT發表多篇關於馬雅文明的文章,甚至還到中南美洲的貝里斯去探尋馬雅遺址,他覺得台灣民眾對古文明好奇卻不了解,所以一直努力傳遞正確的訊息,試圖幫大家拓展視野。

▼(圖/蔡佾霖提供)


2013年蔡佾霖第一次跟著考古隊踏上中南美洲,探尋他夢寐以求的馬雅文化,他說「那個夢想是來我小時候看了一些書,然後那個書剛好介紹了馬雅文化,然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一見鍾情愛上,有人就說『你是不是前世是馬雅人』」。

▼(圖/東森新聞)


一行人克服路程上的困難,在崎嶇難行又泥濘的路上,一路前往人煙稀少的山裡,那是在貝里斯,他接觸到這輩子第一次的馬雅遺址,「當我進入到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考古遺址,叫做Cahal Pech,它是我人生第一個到的馬雅遺址,然後我看得到那座神廟,就覺得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願望終於完成了,然後我就看著那個神廟,覺得蠻感動的,差點有點想流下眼淚。」

▼(圖/蔡佾霖提供)


蔡佾霖他自稱馬雅人,在PTT上是版主,也是網路紅人,活躍在古文明版,現年31歲,目前在實驗教育團體無界塾當歷史老師,他從小對馬雅文化的欣賞和喜愛,超乎想像,而台灣民眾,看到馬雅的文字、建築,甚至是石棺圖案,就誤認跟外星人有關聯,他覺得有必要提供正確訊息,「在這個石棺蓋上面,其實展現了一個馬雅人的宇宙觀,也就是說世界的中心,有一顆世界之樹,你可以看到一個十字,然後世界之樹上面站著一隻金剛鸚鵡,那世界之樹是從一隻荷葉怪獸的頭頂上長出來,那人的能量跟靈魂就會順著世界之樹去流動,跟外星人當然有很大的差距,當然外星人比較吸引人,學術的東西比較乏味。」

▼(圖/東森新聞)








蔡佾霖在談話性節目上,用石棺圖像解釋成馬雅人正在開太空船,他說馬雅人跟我們一樣只是平凡的人類,會覺得這文化很神秘,只是來自於資訊的落後,「我很喜歡去各個學校去演講,因為我覺得小時候就是因為讀了一本書,看了一個東西,所以我就覺得我要研究這件事情,我也希望有一個人或許可以聽到我的演講,可以聽到我的分享,然後之後也對這個東西有興趣。」一輩子只做一件事,而且做到極致,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一位充滿熱情的研究者,他正在努力擴展你我的視野。

往下看更多新聞

考古學家們最近宣布利用最新的光達技術,在瓜地馬拉北部發現了多達6萬座馬雅古文明的建築遺跡,有平房、宮殿、公路和防禦堡壘,以及當做祭祀中心的金字塔和廣場,分布在面積達2100平方公里的森林中,這項發現成為了馬雅古文明考古的重大突破。
 
電影中的探險家印第安納瓊斯夢想找出考古寶物,現在一項由歐洲、美國和瓜地馬拉考古學家合作,在瓜地馬拉貝登省的馬雅生態保留區有了重大發現。馬雅古文明的規模比過去人類所知的還要更大!
 
叢林密布的深處,人類很難進去,眼睛也看不到,但考古團隊坐著飛機飛到馬雅生態保留區上空,將雷射光從空中往下穿透熱帶雨林繪製地面3D地圖,這種叫光達的新技術,幫助考古團隊透視出藏身在叢林間,過去從來沒被發現過的馬雅古文明遺跡。光達畫出了面積2100平方公里的3D圖,考古學家從圖中發現了平房、宮殿、公路和防禦堡壘,以及當做祭祀中心的金字塔和廣場,共多達6萬座遺跡。
 
有公路表示當時各城市間交通和貿易都有交流;有堡壘更顯示防禦武力有一定程度。在先前的預估中,只有1或2百萬人住在馬雅低地,但研究團隊現在相信,當時應有多達2千萬人居住。馬雅人在瓜地馬拉北部造出了彷彿文明世界的各種建設,更顯示馬雅古文明曾在中美洲有著先進的社會與文明。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