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墨西哥世界最大水底洞穴 驚見馬雅文明「陰間之路」

2018/05/24 10:12 東森新聞 字級:
墨西哥世界最大水底洞穴 驚見馬雅文明「陰間之路」
隨著考古發現,證實馬雅文明已經有了相當文明的進展,像是在猶加敦半島,發現一個長達347公里的水下洞穴,是世界上最長的水底洞穴系統,就是古馬雅人留下的遺跡,馬雅人認為溶洞水道連通到神祕的地下世界,水道因此象徵了通往來世之路,充滿神秘。

研究團隊潛進水下,在墨西哥東部的猶加敦半島地下水域,發現一道長347公里的地下水道,由兩個洞穴相連,對古代居住在這的馬雅人來說,地下水道是象徵生死循環的地方。潛水考古團隊成員:「它給了我們了解,古代開拓者,大量且豐富的觀點,以及他們發展的軌跡。」古代馬雅人認為地下水道串接神秘的冥界,因此古馬雅人建造了,非常多與地下暗河連接的井水口,馬雅人相信這些水道,就是亡靈通往陰間的必經之路。

馬雅古文明雖然在16世紀被西班牙殖民者所滅,但至今考古遺跡顯現,馬雅文明範圍之大,橫跨今日的中美洲,包括墨西哥東南部,到瓜地馬拉、貝里斯等五個國家,而馬雅古文明規模比過去人類所知的還要更大,就藏身在叢林之間。

美國考古團隊:「『光達』所描繪出的資料,應該能告訴我們樹林後面有什麼,『光達』顯示出在那邊轉角有座巨大廟宇。」高科技的「光達」雷射技術,畫出了面積2100平方公里的3D圖,考古學家從圖中,發現了平房、宮殿、公路和防禦堡壘,以及當做祭祀中心的金字塔和廣場,共多達6萬座遺跡。

▼(圖/東森新聞)
 

瓜地馬拉考古人員:「這項資料提供了經驗性證據,(馬雅人)定居系統的複雜和多元性。」有公路表示當時各城市間交通和貿易都有交流,有堡壘更顯示防禦武力有一定程度,馬雅人在瓜地馬拉北部,造出了彷彿文明世界的各種建設,現代仍有馬雅人的後裔,靠著祖傳智慧希望拯救雨林生態。

養蜂是馬雅傳統的一環,產出的蜂蜜非常甜、品質好,成為當地馬雅人經濟主要來源,不但銷往墨西哥全國,也出口到歐洲,讓現代馬雅人不但餬口,也保護雨林生態,不再為務農所需砍伐大片森林。

往下看更多新聞

台灣有一位歷史老師,專鑽馬雅文化已經將近20年,他叫蔡佾霖,他自稱馬雅人,年僅31歲,他為了研究馬雅文化還特地去學馬雅文字,他曾在PTT發表多篇關於馬雅文明的文章,甚至還到中南美洲的貝里斯去探尋馬雅遺址,他覺得台灣民眾對古文明好奇卻不了解,所以一直努力傳遞正確的訊息,試圖幫大家拓展視野。

▼(圖/蔡佾霖提供)


2013年蔡佾霖第一次跟著考古隊踏上中南美洲,探尋他夢寐以求的馬雅文化,他說「那個夢想是來我小時候看了一些書,然後那個書剛好介紹了馬雅文化,然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一見鍾情愛上,有人就說『你是不是前世是馬雅人』」。

▼(圖/東森新聞)


一行人克服路程上的困難,在崎嶇難行又泥濘的路上,一路前往人煙稀少的山裡,那是在貝里斯,他接觸到這輩子第一次的馬雅遺址,「當我進入到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考古遺址,叫做Cahal Pech,它是我人生第一個到的馬雅遺址,然後我看得到那座神廟,就覺得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願望終於完成了,然後我就看著那個神廟,覺得蠻感動的,差點有點想流下眼淚。」

▼(圖/蔡佾霖提供)


蔡佾霖他自稱馬雅人,在PTT上是版主,也是網路紅人,活躍在古文明版,現年31歲,目前在實驗教育團體無界塾當歷史老師,他從小對馬雅文化的欣賞和喜愛,超乎想像,而台灣民眾,看到馬雅的文字、建築,甚至是石棺圖案,就誤認跟外星人有關聯,他覺得有必要提供正確訊息,「在這個石棺蓋上面,其實展現了一個馬雅人的宇宙觀,也就是說世界的中心,有一顆世界之樹,你可以看到一個十字,然後世界之樹上面站著一隻金剛鸚鵡,那世界之樹是從一隻荷葉怪獸的頭頂上長出來,那人的能量跟靈魂就會順著世界之樹去流動,跟外星人當然有很大的差距,當然外星人比較吸引人,學術的東西比較乏味。」

▼(圖/東森新聞)








蔡佾霖在談話性節目上,用石棺圖像解釋成馬雅人正在開太空船,他說馬雅人跟我們一樣只是平凡的人類,會覺得這文化很神秘,只是來自於資訊的落後,「我很喜歡去各個學校去演講,因為我覺得小時候就是因為讀了一本書,看了一個東西,所以我就覺得我要研究這件事情,我也希望有一個人或許可以聽到我的演講,可以聽到我的分享,然後之後也對這個東西有興趣。」一輩子只做一件事,而且做到極致,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一位充滿熱情的研究者,他正在努力擴展你我的視野。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