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聞花生醬可以測失智症? 醫:不是唯一判斷標準

2018/05/17 13:35 東森新聞 字級:
▲(示意圖/pixabay)

有人說有沒有罹患失智症,初步可以用「聞」花生醬來判斷,如果聞不出味道,可能就要小心,但是這個說法卻遭到醫師打臉,因為這個方式根本不是唯一判斷標準。


▲(圖/東森新聞)

打開花生醬罐香氣撲鼻,抹在烤吐司上或者麵包上頭,是台灣人最愛的吃法,但是花生醬也能運用在醫學上嗎?就有傳言說花生醬味道非常濃郁,可以測病患是否患有失智症。


▲(圖/東森新聞)

正是因為如果病患聞不到花生醬的味道,就可能罹患嗅覺異常喪失嗅覺功能,這也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徵,但是專業醫師表示這樣的判定,可不完全準確。台北榮總醫院神經中心主任王署君:「那通常只是給我們一個暗示,說有可能是有嗅覺異常,可能是早期的退化性疾病,當然這只是其中之一,我們還是要透過詳細的神經學檢查智力檢查。」


▲(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除了嗅覺異常外,記憶力認知功能衰退,包含語言、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及注意力等等,都會出現退化,這都是失智症的病徵,所以聞花生醬不是唯一判斷標準,而且也不會使用在醫學判斷上。台北榮總醫院神經中心主任王署君:「其他的退化性疾病或者其他一些關於鼻腔、嗅神經的病兆,也可能會造成嗅覺異常,所以這不能當作診斷標準。」


▲(圖/東森新聞)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就有1位失智,80歲以上的長者更每5人就有1位失智,比例逐年增加,雖然目前還沒有藥物能治療,但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才能有效預防罹患失智症機率。

往下看更多新聞

隔夜菜到底要怎麼冰?冰了會不會造成營養流失呢?這些常見的家庭問題,不少婆婆媽媽可能都很常遇到,但是針對熱菜、隔夜菜,網路上出現五大迷思,哪些是正確訊息,帶您了解。

▼(圖/東森新聞)


吃不完的食材,只要打包裝進保鮮盒,隨手一冰,就放到冰箱裡,這在多數家庭裡或許都很常見,但是到底要怎麼冰?熱菜、隔夜菜有沒有問題?網路上各種說法都有。

有營養師也整理常見的五大迷思,像是熱菜直接放進冰箱中,會不會因為水蒸氣凝結,造成濕度增加容易壞掉,或是因為高溫造成旁邊的菜太熱也壞掉。「熱菜本身水含量就很高了,也不差它那一點點蒸發的水蒸氣,在真的很熱很熱時候,冰箱不夠力的情況之下,旁邊的菜溫度會上升,是有可能增加長菌的機會」。

▼(圖/東森新聞)


其實,只要低於60度,食品危害菌就會快速滋長,因此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建議,食物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另外像隔夜菜的部分,網路謠傳隔夜菜裡的亞硝酸鹽含量非常高,可能產生致癌物,或是造成營養流失,營養師也有話要說,「這些硝酸鹽、亞硝酸鹽,它其實在腸道中會導致胃癌的風險,可是實際上還滿多研究發現,就是說其實第一個它的量也不足以這麼嚴重,第二個是亞硝酸相關的東西,它其實對人體還是有一定的幫助」。營養師認為像是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或礦物質,幾乎不會減少。

▼(圖/東森新聞)


至於第五個迷思,則是雞蛋和牛奶到底能不能放在冰箱門?因為冰箱門開開關關,可能影響保存溫度。營養師表示,曾經有時測結果發現,出風口和冰箱門溫差只有0.5度左右,所以他認為冰箱門的保鮮程度並不會差太多,當然最重要的是,不管是不是隔夜菜或任何食材,購買時還是適量即可,盡早食用完畢,維持新鮮度。

 

【往下看更多】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Selina自爆產後半年懷雙胞胎 真相曝光傻眼了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