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建商、銀行看法分歧!彰銀估房價Q4反轉 國建稱要跌很難

2022/11/22 11:0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建商、銀行看法分歧!彰銀估房價Q4反轉 國建稱要跌很難

今年各方利空消息衝擊房市,國泰建設(2501)、彰銀(2801)昨(21)日舉辦法說會,針對房市前景做出分析,雖然彰銀認為房價有機會在今年Q3見頂後,於Q4反轉走低,但國建則看好房價有撐,不易下跌。

【理財達人秀】拜登感恩節吃台積 台股"555"密碼封頂?★

房市持續降溫 彰銀估Q4反轉走低

彰銀指出,受到本土疫情、各國啟動升息等因素影響,國內房市買氣已有降溫,前 10月6都買賣移轉棟數約20.5萬棟,比去年同期下滑4.4%,且除了8月之外,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都呈現逐月下滑,顯示房市已有降溫。

針對房價,彰銀指出,近期營建成本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出現連續3個月下滑的情況,加上通膨、升息、打炒房、股市走跌等 4 大因素影響下,預期房價在Q3見頂之後,有機會在Q4出現反轉,尤其是近2年房價漲幅特別大的區域,價格下修壓力可能更明顯。

▼彰銀提醒,近2年漲幅較大的區域,下跌壓力恐更明顯。(示意圖/unsplash)

國建看房市 2023年穩健發展

不過,國建認為從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來看,前10月新屋市場成交量,仍略高於去年同期,顯示房市買氣未如市場想像中清淡,而家戶人口數從去年的2.8人,減為今年的2.56人,代表家戶人口減少,家庭結構轉變成小家庭,相對創造出更多新的住宅戶數需求,因此看好長期剛性需求,將持續支撐明年房市。

而此波房價上漲的主因,來自營建成本不斷攀升,非景氣帶動,如今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對於建商來說,建案的價格就很難下修,因此就算明年買氣不會像2021年那麼「衝」,恐怕也很難見到房價下跌,預期2023年房市將回歸基本面,整體而言穩健發展。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