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建商沒挺住 新北預售爆爛尾 專家:慎選建商

2022/11/01 08:3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小建商沒挺住 新北預售爆爛尾 專家:慎選建商

央行升息、股市大跌,房市買氣也直墜,早在今年中即有專家示警恐有建商撐不住、預售屋將爆爛尾樓等危機。近日PTT(批踢踢實業坊)便有網友爆出新北市樹林區某預售屋建商,因財務困難要跑路倒閉,引發議論。專家直言「早預期得到」,提醒買方現在不建議純投資,有購買預售屋需求也要慎選建商。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受原物料大漲影響 小建商財務遇困難

PTT的home-sale版有網友分享樹林區某預售屋建商爆發財務困難,「要跑路倒閉了」,並分享承購戶說明會的通知內容,建商提及「受到疫情影響與原物料大幅上漲,導致本公司財務狀況暫時有困難」,決議將建案移轉給其他公司續建。

東森新聞》記者也去電建商詢問,證實確有此事,已和承購戶開說明會討論,但不願多做其他表示。

▼PTT有網友揭露建商財務困難所召開的說明會。(圖/翻攝PTT home-sale

此文一出引發許多網友回應,例如「多多(指看房市利多者)現在瑟瑟發抖」、「代表房市開始鬆動有反轉跡象了」,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是個案,「這波剛好把這些小建商淘汰,大建商的建案價格一樣繼續拉」、「你看到建商跑路 但沒跑路的建商更多」、「北部一堆財務能力薄弱的小建商,跑路也不意外」等。

爛尾樓僅零星發生 未見倒閉潮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消基會副財務長兼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表示,早在今年8、9月就有不動產公會討論「爛尾樓倒閉潮」等話題,如今真的爆發出來,業者和市場其實都預期得到

▼受央行信用管制及工料雙漲影響,業界早已出聲示警恐有小建商撐不住。(示意圖/東森新聞攝)

「所幸並未有所謂的『倒閉潮』」,張欣民強調,當時市場主要是中小建商受央行信用管制及工料雙漲影響,到處「調頭寸」、或尋找同業接手,然而隨著央行持續升息、股市轉壞,建商越來越賣不掉房子後,「現在開始發生零星建商倒閉」,估計若年底央行持續升息動作、股市也持續走壞,建商倒閉、預售屋盤讓的狀況就會繼續發生。

不建議純投資 慎選大品牌建商

消費者面對如此風險又該如何避開呢?張欣民直言「買預售屋本來就有風險!」並提醒消費者,現階段不建議進行純投資的購屋計劃,避免購買預售屋,若真有心儀的預售物件,最好挑選較大的品牌建商、上市櫃建商等,資金充足、財務體質較不會出問題。

(封面圖/該案工地,翻攝GoogleMap

 

【往下看更多】
買賣沒交集 進入冷靜期!房市呈現「3低」趨勢
五股洲子洋建案實登衝破5字頭 專家揭3原因聚買氣
葉凌棋/房市激情過後價已見頂 量能負成長恐成定局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