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傳打炒房修法「本會期不審了」?建商大老:通過產業會死掉

2022/10/14 11:3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傳打炒房修法「本會期不審了」?建商大老:通過產業會死掉

為了遏止炒房,內政部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但相關法案仍「躺在」立法院未排審,如今更傳出立院本會期將不會審議《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的消息。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外界原本預期《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可在立法院今年上半年會期可排審並完成三讀,不過一延再延,如今還懸而未定。根據《ETtoday》報導,有建築公會相關人士更透露,政府高層已經決定這個會期不會將《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納入議程,直到下次總統大選前才可能再拿出來討論。

▼(示意圖/pixabay)

打炒房修法暫緩?不動產大老:沒聽說、但支持

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則表示,雖然尚未聽說相關消息,但若《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真的將緩議,會給予肯定態度,認為選舉前社會氛圍動盪,若此時再通過一個爭議性極大的法案,影響人民處分財產的權力,恐會讓社會更加緊張。

林正雄直言,過去主管機關擔心的房市炒作、價格飆漲問題,目前看來已獲得緩解,市場上已不見紅單炒作,新建案開價也貼近實價登錄價格,未持續上漲,沒有再創新高的疑慮,甚至有部分區域的房價,未來可能陸續面臨修正。若未來1、2年工料價格持穩,房價也會趨於平緩。

林正雄指出,現有法規對於消費者的保護已相當足夠,消費者、業者也都已經適應現有法規,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爭議性大,相信立委也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及意見,立法院才會至今都尚未通過。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也認為,如今不動產業已經非常慘,若此時再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產業恐大受打擊,「整個產業會死掉」,且現有法規已足夠,不須再畫蛇添足。

▼(示意圖/pixabay)

暫緩修法有苦衷?專家曝盤算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則表示,政府已經錯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最佳時機,若去年底火速送立院排審,並拚今年上半年通過,一切就會顯得剛剛好,但以目前國際金融局勢來說,美國大舉升息,國內資金外流嚴重,許多高資產族群都跑去買美金、美元定存等,對經濟影響大,政府可能希望民眾買房「錢留台灣」才決定暫緩打炒房。

在全球經濟動盪之下,政府面臨的是GDP保衛戰,也很難會對能貢獻GDP的房地產業動刀。不過,就算《平均地權條例》本會期不會通過,這也不代表投資客能海闊天空,因為近期房市市況不佳,未來還有繼續升息壓力,若沒利潤,投資客也未必重新想上車。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