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晚3年買房少賺1台保時捷!揭新竹房價狂飆4原因

2022/08/12 19:05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晚3年買房少賺1台保時捷!揭新竹房價狂飆4原因

房價漲到讓人麻木,但實際換算成增漲的總價,數目仍讓人怵目驚心!例如3年來飆漲最瘋狂的新竹,住宅總價暴增420萬元,等於晚3年買房,就少了買一台保時捷CayenneTaycan車型的錢。

★房價高高掛,你的功課做足了嗎?追蹤【EBC地產王】,免走冤枉路

信義房屋根據實價資料統計全台住宅加上車位的總價中位數,從2019年第1季的850萬元,到今年第1季上漲到1028萬元,3年來購屋總價多了178萬元。主要都會區中又以新竹縣漲價最猖狂,3年來從900萬元躍上1320萬元,直逼新北市的1350萬元,總價大增420萬元,已經幾乎可以買一台保時捷的Cayenne或Taycan車型的名車。

▼新竹縣住宅總價3年來暴增420萬元。(圖/信義房屋提供)

半導體業蓬勃發展 帶動新竹房價上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主因與中美貿易大戰後,半導體業蓬勃發展有密切關係,加上新竹又是所得最高的科技城市,都帶動新竹地區的房價上揚。

「這數據確實真實反映了新竹的房價現況!」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認為,另外還有3大因素造就新竹房價的瘋漲,首先是區域買方可說是全台最特殊的購屋族群,「學歷高、年輕又有錢」,由於多數在竹科或台元科技園區上班,大約工作3~5年就可達年薪200~300萬元,以此收入入手總價2000~3000萬元的房子綽綽有餘。

買方具財商觀念 買房成投資工具

這群買方因為高學歷、具備財商觀念,平時本來就會留意美股、黃金、期貨等投資趨勢,多數都有投資理財的行為,陸敬民指出,買房對他們來說,就是投資工具,「就算簽約買屋的當下都說是自住,其實多數都轉手套利」,便是房價逐步墊高的原因之一。

▼竹科買方多具投資理財觀念,買房就是投資工具。(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其二是新竹地區有「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地理限制,陸敬民表示,不同於其他都會區多有幅員廣大的重劃區,新竹先天上的重劃區面積與數量都不多,加上後天失調,現階段既有的大重劃區如關埔、高鐵特區等,都是20~30年前開發的範圍。

重劃區稀少 建案供不應求

陸敬民接著說,近年僅小家碧玉型的自辦重劃區撐場,「在越來越少的土地蓋房子,導致市場長期供不應求,物以稀為貴,房價當然跟著高漲。」

▼新竹住宅集中在重劃區,整體屋齡年輕。(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二手屋齡均質 行情跟著成長

第三個原因則是新竹的住宅都集中在熱門重劃區,包含關埔計畫區、縣治三期、台科大重劃區、高鐵特區等,由於全都是20年來開發的區段,整體大樓新穎,即便是二手屋,也不至於如其他都會區般有老公寓、舊華廈等產品,所以陸敬民認為,新竹二手屋的價格易跟著預售屋行情走,也跟著一起成長。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小宅風向球】高雄2房成主流 專家揭「形勢比人強」
中古屋先鬆動?有3都跌價了 這縣市還在猛衝
【小宅買房術】新手適合買套房嗎?先看4關鍵眉角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