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房型小宅吃香】台南584萬最便宜 跌價原因曝光

2022/07/20 15:2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2房型小宅吃香】台南584萬最便宜 跌價原因曝光

房價飆高的年代,坪數小、總價低的2房成為近年最熱賣房型。市調單位統計今年第2季七大都會區小2房的價格表現,以台南總價584萬元最便宜,卻也是唯一較前季下跌的都市,反而新北市季漲近1成最多,總價貴了近百萬元。專家指出,台積電等大廠進駐題材帶動台南房價及小宅熱賣,但今年受許多黑天鵝影響下,已見投資客調節資產跡象。

★房價高高掛,你的功課做足了嗎?追蹤【EBC地產王】,免走冤枉路

根據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統計,今年第2季七都15~35坪內2房產產品的實價資訊中,平均總價最便宜為台南市的584萬元,其次為桃園市的598萬元,後面接著為高雄市686萬元、新竹縣市715萬元及台中市748萬元,新北市則已達1110萬元,台北市更是將近2000萬元。

▼今年第2季七都小2房總價中,以台南市最便宜。(圖/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2房產品在如今高房價、少子化與家戶人口減少趨勢下,是近年房市一大熱門產品,市場交易熱度相當高。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榮譽理事長劉生泉指出,除了台北及新北均價在千萬元已上,其餘均未破千萬元。

雙北買2房破千萬 七都單價站2字頭

再從單價漲幅來看,僅台南市季跌5.39%,每坪23.35萬元,等於晚3個月買2房的總價省下33萬元;其餘都會區皆漲,又以新北市漲9.5%最多,每坪房價44.39萬元,總價貴了97萬元。不過若與去年全年均價相比,七都齊漲,仍以新北市漲最兇達7.7%,台南市漲2.51%最少。

劉生泉分析,七都小2房整體房價仍呈現上漲情況,除極少部分行政區最低價尚存1字頭外,皆已達2字頭,且房價上升不歸路態勢依然仍在,但可喜的是本季漲勢大幅收斂,打炒房成效略有浮現。

▼近年台南房市因台積電議題而飛漲。(圖/翻攝Google Map

針對台南市小2房最親民,但平均成交單價卻出現5.39%的季跌幅,葉國華認為,因為台南購屋門檻較低,買方可選擇的產品多,導致2房需求相較雙北等高價區域弱了許多,房價上漲力道相對受限。

低總好入手 小宅成投資熱門產品

此外,葉國華指出,過去台南只有在地買盤,缺乏外來客,但這幾年因為台積電等科技大廠進駐題材,引爆台南房市,不僅帶動房價快速上揚,更讓投資客蜂擁而入,許多2房、小宅憑藉低總價、好入手的優勢,成為投資族群的置產熱門,房價飆漲更是驚人。

不過今年以來全台房市遭遇升息、政府打炒房等黑天鵝,葉國華觀察,目前許多投資客眼看台南短線房價狂飆後,後續大幅獲利空間已不大,近期已有調節資產的跡象,也導致台南2房等小宅產品賣壓攀升,價格自然也出現回落。

▼新北的2房價格漲幅最為突出。(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至於新北小2房平均成交單價季漲幅高達9.5%、居七都之冠,葉國華表示,新北2房房價走揚主要有大趨勢人口結構改變、房價持續攀高與北市人口外移到新北等3面向原因。

小宅購屋門檻低 新北2房需求增 

首先由內政部統計月報資料顯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新北平均每戶人口數為2.45人,在六都中僅次於台北(2.37人)和高雄(2.41人),位居第3,目前新北大家庭模式已逐漸演變為小家庭模式,導致購屋民眾對小宅的長期需求隨之增加。

另外近年房價快速走揚,葉國華補充,在房價較高的雙北,購屋門檻較低的2房自然受到首購族青睞,價格也容易出現上漲,且近年新北吸納很多北市外移首購族,2房的市場需求因此更熱絡。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胡偉良/房價開始走跌了嗎? 3因素決定進場機會
葉國華/房市黑天鵝猛襲 用3招化解買預售屋風險
土城公辦都更耗時8年!一動工就遇成本暴漲 皇翔咬牙這麼回答

 

【今日最熱門】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