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你看到的實價不是實價」預售屋轉手價未揭露 貓膩在這裡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2022/06/14 18:1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你看到的實價不是實價」預售屋轉手價未揭露 貓膩在這裡

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至今已近10年,成為購屋民眾仰賴的查價利器,不過卻仍存有價格失真或未真實呈現資訊的問題,例如預售屋已以更高價格換約轉手了,實價卻僅登錄最初與建商簽約的第一手預售價格,民眾需從備註欄中才能知道後續的轉手價格。專家痛批實登價格混亂導致「你看到的實價不是實價」,學者則提醒消費者也要學會自己負責「看仔細每個資訊」。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實價登錄上路以來幾經修正,去年也實施2.0版包括門牌完整揭露、預售屋銷售前需備查,成交後30天內需申報等,以求更透明、及時,並防杜投機炒作。不過仍有遭詬病之處,例如為避免炒作而不揭露過高或過低的成交數據,還有過去預售屋待完工交屋移轉登記時才整批揭露,導致看到的交易價格都是前幾年預售時的行情,更甚者期間轉手換約的價格並不會逐一登錄,僅在備註欄中說明。

★房市修復反彈時間點曝光 興富發:3原因房價持穩不墜

《東森新聞》記者實際查詢實價中也發現,預售屋換約價格列於備註欄中的方式也不統一,例如台中市敦富路案2020年4月8日的交易資訊,完整陳述預售屋合約金額為768萬元,買方提供權利讓渡書總價為848萬元,換約交易時間為2021年6月8日。

▼實價揭露的交易價為與建商第一手交易的價格,後續加價換約的資訊只會在備註欄中揭示。(圖/翻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另有筆桃園市富華十一街的實價資訊,登錄總價為1190萬元,備註資料寫買方承受前手買賣契約,多支付40萬元,故實際購屋成本為1230萬元,不過未列出於何時換約買賣。

▼換約讓渡的備註方式不盡相同,如桃園此筆交易未列出換約時間。(圖/翻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較草率的還有新竹縣縣政二路多筆記錄,備註欄僅簡短提及於某個時間點轉售,轉手價格多少都未揭露;同樣新竹縣的資訊中,也有備註欄僅提及預售屋權利轉售的賣價,沒提到換約時間。

▼有些交易資訊甚至未列出實際換約價格,讓民眾無法得知真實行情。(圖/翻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也有僅簡單在備註欄位列出換約價格。(圖/翻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根據新北市樹林地政事務所去年6月的公告,預售屋中途讓渡導致建商出售價格與新買方實際支付價格不一致時,依內政部時價登錄手冊規範,成交價仍以雙方簽訂之預售屋買賣契約價格為填載依據,但要在備註欄敘明轉售情況及成交價格。地政士解釋,此作法為了避免實價登錄資訊淪為投機哄抬價格的工具。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民眾普遍使用實價資訊作為買房參考,卻常疏忽換約價碼只在備註欄位呈現,也就是如果沒有一筆一筆點入明細,根本不知該物件的最終或實際交易價,還有不少業者或民眾是以社區平均價格來分析,會更為失真,「換約就是真正拉抬房價的元兇,卻演變成『你看到的實價不是實價』的狀況!」

▼專家認為預售屋換約是拉抬房價元兇,實價登錄的方式卻讓消費者看到的價格失真。(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不過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該系統的備註欄不只標註換約,是包含各種交易情況,例如親友買賣、含裝潢或附傢具等內容,「資訊完整揭露本來就是應該的」,應改進的是能否有統一格式,消費者也應該勤作功課,「本來就要仔細看備註與各項資訊。」

陳炳辰提及,預售市場造成的投資行為已連政府都認證,才會不斷出招規範,包括嚴禁紅單、交易30天內實價申報以及納入房地合一稅範圍,甚至提出修法草案直接限制轉約、解約也要申報,若能如期上路,按照原始劇本走,便能終止像這次討論登錄價格混亂的情況。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窮到只剩房子?!

 

【往下看更多】
預售屋是炒房元兇?盤點政府攻防術 這招集體割投客韭菜
陷缺工缺料困境也要開工 專家揭建案大量興建背後原因
房市修復反彈時間點曝光 興富發:3原因房價持穩不墜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