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5坪以下小宅交易量佔四成 專家曝3項隱藏風險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2022/05/04 16:2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25坪以下小宅交易量佔四成 專家曝3項隱藏風險

近年房價高,小宅因為低總價、好入手而成為房市交易主流。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去年全台住宅交易,25坪以下住宅交易就佔逾4成最多,也是主要都會區的主力交易坪數,台北市更高達51%。不過專家提醒,購買小宅至少有3項隱性風險,購屋民眾須多留意。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屋比房屋彙整內政部資料發現,2021年全台住宅交易的各坪數帶中,25坪以下住宅的交易就佔了41%,觀察8大房市交易熱絡的主要都會區也可發現,25坪以下的住宅產品交易佔比全面居各坪數帶之冠,其中台北市高達51%,新北市也達接近5成的49%佔比,桃園市也有45%,連台中及高雄也高達41%。

▼全台住宅交易的各坪數帶,25坪以下高達41%,佔比最高。(圖/屋比房屋提供)

對於小宅成為最熱門的購屋產品,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先從現代社會結構的轉變來分析,不同於以往的三代同堂、四代同堂,現在年輕人以「兩代不同堂」的小家庭模式居多,且近年單身不婚與獨居人士也逐漸增加,依據內政部統計月報顯示,今年3月全台平均每戶人口數為2.58人,突破歷史新低,中小坪數住宅需求當然也逐年攀升,帶動市場交易佔比走高。

另一方面,葉國華指出,高房價更是小宅熱銷的催化劑。由於薪水漲幅跟不上通貨膨脹及房價上漲速度,口袋不深的受薪階級只能退而求其次,從中低總價、中小坪數的住宅產品優先入手。尤其房價越高的地區,25坪以下住宅交易的佔比通常也越重,因此全台房價最高的台北,25坪以下住宅的交易佔比就高達51%,新北也有49%的佔比可見一斑。

不過葉國華提醒,購買小坪數產品的門檻雖然相對較低,仍需注意「三高」隱性風險。首先是「高單價」及「高公設比」,雖然很多小宅的總價遠低於其他坪數的住宅,但因其面積小、公設佔比也會較高;且若換算到單價,小宅的單價往往也較其他坪數住宅高出不少,建議民眾在買房前應仔細確認建物面積與單價,以免被總價數字遊戲所迷惑。

▼專家認為小宅還有高公設比、高單價及高空置率的問題。(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再來是「高空置率」,葉國華提及,近年建商為了迎合市場需求,推出大量的中小坪數產品,卻因此吸引更大量的投資客進場布局,然而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21年上半年全台20坪以下住宅的低度用電比率(即「空屋率」)高達15.37%,遠高於其他坪數的住宅,顯見其中有不少可能是投資用途。

葉國華提醒,未來房市一旦發展不如預期,這類空屋率較高的小宅,恐有賣壓釋出,建議購屋民眾在入手小宅前,應多看多比較,結合自身實際需求加以考量,不要貿然進場投資。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第6集看這裡: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達人詳解地上權!

 

 

【往下看更多】
租客用17億開除房東 買下板橋整棟商辦...背後算盤這樣打
台中6萬間房待售 賣壓全台之冠!專家曝撿便宜時機
投資客注意!專家揭市場3因素:蛋白區恐崩盤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