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預售熱潮發爐!建照數狂創26年新高

東森財經記者張琬聆 2022/02/09 16:09 東森財經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預售熱潮發爐!建照數狂創26年新高

去年預售屋市場到底有多熱?官方數據給答案。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全台住宅建造執照宅數近17萬宅,年增6.5%,更創26年來新高!不過在工料雙漲及政府緊縮土建融與限期開發的壓力下,讓許多建商暫緩開工,預期使用執照(即建物完工後核發)的增加速度會放緩。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內政部統計處發布最新2021年的住宅資料,在在顯示去年的市場相當火熱,其中住宅建照宅數達16萬9651宅,面積達745.6萬坪,和2020年相比,宅數增加6.5%,面積增加7.2%,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建照反映了市場供給,2021年建照數為1995年後、26年來新高。

▼去年全國住宅建照數創下26年來新高。(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在各都會表現上,也如實表現去年因台積電設廠議題而熱爆的南台灣市場,台南市年增34.5%、高雄市年增28.0%,增幅最為顯著,桃園增加4.9%,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在危老推動下,增幅達16.3%,而新北市減少11.1%為六都中建照量減少最多的區域,台中市推案也出現調控,減幅4.1%。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六都的建照表現反映區域利多。

六都之外則以宜蘭、苗栗、嘉義、屏東等區域表現皆相當強勢,其中嘉義縣增加89.3%最嚇人,屏東縣以76.1%緊追其後,近來熱度爆表的新竹縣市在建照表現上並不理想,其中新竹縣建照還比2020年少了31.5%。郎美囡表示,受到資金熱潮及市場氛圍地推動,投資買盤積極尋找價格尚有成長空間的區域,因此可觀察到本波推案也從蛋黃擴及到蛋白甚至蛋殼區。

▼蛋白及蛋殼區的推案在去年明顯激增。(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徐佳馨指出,因為地方選舉建設話題,加上在地業者想要站上這波浪頭而積極推案所致。而新竹縣市因近期房市過熱引起關注,加上區域後市看好,建商不急著推案,也是建照減少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建照數衝新高,去年開工數反而收斂,全台共13萬433宅,年減2.6%,六都除桃、中、南之外均減少,徐佳馨解釋,在工料雙漲和政府打房壓力下,許多業者選擇暫緩開工,讓開工數不增反減,預估使照增加速度應會放緩。

▼有別於住宅建照創新高的熱度,去年開工數反而趨減。(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郎美囡也認為,在工料雙漲壓力、政府升息且緊縮土建融與限期開發的壓力下,經營開發者若缺乏資金及資源,較容易陷入困境,建議民眾購買預售屋時須特別留意建商財務狀況。

房市大好造成相關建照、使照量能走高,是否將使房市反轉時形成供給過多的危機?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短期還未看到拐點,且政府目前對於建商獵地與興建後的餘屋有所限貸,也算一定程度的控管,讓建商除得具備資產實力,也得在購地後儘速推案,以免養地成本負擔過重,因此除非有更致命的利空出現,否則不致造成餘屋風險。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郭彥甫爆緊急送醫「視線全模糊」 生病近況曝光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