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9歲妹「眼白泛黃」肝指數破千 一查竟是壞壞惹禍

2021/11/25 21:04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19歲妹「眼白泛黃」肝指數破千 一查竟是壞壞惹禍

壞壞也會傳染急性B肝!一名19歲女子因為食慾不振就醫,經過檢查後發現她有黃疸,不但皮膚及眼白都偏黃,且肝功能指數也破千,結果確診急性B型肝炎,進一步追問後,才發現竟然是男朋友害的,所幸接受治療後已經順利恢復健康。

▼女子食慾不振,加上出現黃疸,被診斷出罹患急性B型肝炎。(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諴在東森綜合台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曾遇過的個案,該名19歲女子就醫時,主述自己近來吃不下,皮膚顏色偏黃,但未到蠟黃的程度,尿液的顏色也偏深,眼白部分也有些偏黃,他當下一看就知道是黃疸,但超音波檢查卻未發現異狀,不過抽血查出肝功能指數破千,黃疸指數約2至3左右,再經過一系列檢查,診斷女子罹患急性B型肝炎。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陳炳諴接著指出,一般而言,急性B型肝炎都是母子垂直傳染,通常會有慢性肝炎急性發作的情況,但是單純的急性感染在19歲年輕族群當中是非常少見的,後來檢查也確定女子沒有施打毒品的問題,沒想到,再進一步追問女子的交友狀況,對方透露最近有新交一位男友,因此也請男友進行檢查,結果這下才發現男友有慢性B型肝炎。

▼陳炳諴分享曾遇到特殊的個案。(圖/醫師好辣)

陳炳諴補充說明,研判女子是經過性行為而傳染急性B型肝炎,經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症狀很快就好轉,目前已經順利恢復健康,他最後也提醒民眾,若出現類似的症狀,要儘早就醫檢查,現階段B、C肝炎透過藥物治療都能有效改善。

▼女子的男友罹患慢性B型肝炎。(圖/醫師好辣)

肝炎到底有多危險?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蘇志盛過去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表示,以華人來說,肝病最常見的還是以B型肝炎、C型肝炎以及酒精肝這3個為主,但近年來脂肪肝的比例也是越來越高。蘇志盛指出,台灣肝癌患者以病毒性肝炎為最大宗,大多是B肝C肝的帶原者,其次才是酒精性肝炎,但是若沒有及早發現,最後引發肝硬化、肝癌,從診斷到死亡,平均半年到一年,嚴重者甚至3個月內就過世。

▼近年來脂肪肝的患者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示意圖/Pixabay)

蘇志盛提到,若能在肝癌早期發現,且腫瘤小於3公分以下,透過手術治療幾乎可以完全根除肝癌,但肝臟是無聲器官,如果沒有定期健檢,經常一發現就已經宣告末期,也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定時追蹤,才能提早揪出病灶,避免憾事發生。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正妹愛挖耳屎!耳道竟「狂冒蘑菇」 驚悚照曝光
女生怕馬桶髒「半蹲懸空」上廁所 醫曝可怕後果
吃飽後拉肚子一定瘦?醫示警:恐罹患這疾病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郭彥甫爆緊急送醫「視線全模糊」 生病近況曝光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