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歲弟全身癢爆!掀衣驚見「8腳蟲狂咬」 醫曝:從冷氣口入侵

2021/07/12 21: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4歲弟全身癢爆!掀衣驚見「8腳蟲狂咬」 醫曝:從冷氣口入侵

台灣自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到診所看病的人明顯變少了,小兒科許志煌醫師對此也很有感,不過他日前指出,最近連續看了好幾個小孩,皮膚都被叮得亂七八糟,光看照片自己都覺得癢,他第一眼看以為只是跳蚤,掀開衣服後才發現「8腳小蟲」,紅疹遍布男童的全身,他將照片上傳臉書,許多家長看到都十分震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許志煌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最近病人少了,但是近一兩周,孩子發燒的比例卻增多了,大多是咽喉發炎,有一些是腸病毒或口腔泡疹,至於小小孩長玫瑰疹的不少,他指出這些都是很常見的疾病,大家小心即可。不過因為最近天氣悶熱,孩子皮膚的問題開始冒出來,許志煌透露,曾在一天內連續看到好幾個小孩皮膚被咬的亂七八糟,反覆在外就醫都好不了,當時他第一眼看到,以為是跳蚤,但他心想「也不可能一直被跳蚤咬吧?」於是他翻開孩子的衣服以及小褲褲,這才發現原來不是跳蚤,而是「禽螨」所造成的。

▼許多小孩皮膚被咬得亂七八糟。(圖/許志煌醫師授權提供)

許志煌提到,從單一病灶來看,很難區分是跳蚤或是禽螨,但是根據兩者的習性不同,可以從病灶的分布位置判斷。他指出由於禽螨會爬行,一旦爬到衣服褲子的邊緣或是皺褶過不去,就會開始在這區塊大量叮咬,所以疹子就會成群密集的出現,特別是內衣內褲或是尿布的周邊,他繼續解釋,跳蚤大多叮咬下肢沒有衣服遮蔽處,很少在腋窩、脖子、前胸、肩膀和上肢,這些地方出現咬痕。

然而,禽螨顧名思義就是寄生在野鳥身上小蟲,主要吸食鳥血維生,還會吸食人血,加上野鳥常會棲息築巢在居家周圍的屋頂、屋簷、陽台或窗型冷氣附近,於是禽螨就會經由各種縫隙、通氣孔侵入室內。

▼禽螨主要溪時鳥血維生,並有八隻小腳。(圖/翻攝自醫學微直播微博)

對於如何避免禽螨叮咬,許志煌對此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保持社交距離」,別讓野鴿野鳥靠近住家周圍就可以,裝置驅鳥設備移除周遭的鳥巢,「千萬不要用棍子打散鳥巢,這會讓禽螨大量跑出來」而是要用袋子包裹後再整個摘除。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許志煌醫師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女人才懂的事 「珍奇跡」暗藏青春期到更年期保養密碼
牙齦腫脹怎麼辦?6招有助改善!醫:出血盡早就醫
打疫苗前後這樣吃增強保護力 營養師:要睡飽、避免空腹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