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喝茶利尿消水腫?狀況更糟! 擾人夜間多尿症竟是缺乏激素

2021/03/18 18:0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40多歲的王小姐,近幾個月發現晚上有起床尿尿的狀況,四肢也明顯出現水腫狀況,心想可能年紀增長代謝變差出現水腫問題,以致晚上一直尿尿睡不好。於是每天開始喝紅豆水、玉米鬚茶改善水腫,越喝尿越多,心想喝茶加速代謝也很正常,但幾個月下來水腫狀況沒有改善,夜間睡眠期間起床尿尿的狀況更多,使用廁所頻繁到家人擔心會不會是腎臟或膀胱出問題,被說服到泌尿科求診。

收治王小姐的雙和醫院泌尿科鄒凱亦醫師表示,聽完患者敘述,白天晚上排尿次數多、加上有水腫狀況,要求患者先進行排尿日誌紀錄。三日後看排尿日誌即發現,王小姐有夜間多尿症問題,白天久坐不動出現的水腫問題並非喝茶可以改善,反而在入睡躺平後,末端循環得以回流以致夜尿問題加重,因此除了開立睡前抗利尿激素外,也同時在日間服用少量的利尿激素,並建議於傍晚前可以抬腿30-40分鐘,日間代謝水分順暢,自然也減少夜尿問題。

 

 

鄒凱亦醫師表示,夜間多尿症是一種腦內抗利尿激素減少所產生的疾病,女性出現夜間多尿的年齡較男性早,大多40-50歲左右會開始出現入睡後起床尿尿1-2次的狀況,當累積的尿量達白天總量1/4~1/5(依年齡評估),就可判定患有夜間多尿症。

 

入秋天涼,人人奢求可以一覺到天亮,鄒醫師提醒,若懷疑自己有夜間多尿症或有入睡後有需要起床排尿的困擾,醫師建議:

1.下午6點後,減少喝水及吃大量水果的習慣

2.有出現夜尿的民眾,可以先嘗試在下午抬腳30-40分鐘,讓身體末端血液回流,可幫助身體睡前代謝出水分,減少睡眠時尿意產生。

3.避免晚上聚餐喝酒或睡前小酌的習慣

若以上習慣調整仍未能改善熟睡後起身尿尿後的狀況,應前往泌尿科尋求醫師治療建議。

 

【往下看更多】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