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歲妹突大吃大喝!暴喘又嘔吐腹痛 醫檢查竟是「糖尿病」

2021/03/17 21:2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5歲妹突大吃大喝!暴喘又嘔吐腹痛 醫檢查竟是「糖尿病」

身體若有地方生病,一定會在生活中帶來警訊,近日兒科醫師吳昌騰就在臉書分享,一名5歲的小妹妹1個月前胃口變大,就醫前幾天又瘋狂喝水,持續10幾天,沒想到後來竟出現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症狀,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她竟患了糖尿病。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543-吳昌騰醫師」分享,日前一名5歲女童被帶來兒科急診,媽媽透露女童當天出現呼吸急促的現象,且看起來相當不舒服。在詢問相關病史時,媽媽指出,女童平時活潑好動,但從上個月開始胃口突然變大,晚餐都吃得很好,而來急診前幾天,女童常說口渴,主動要求喝水,且喝的量也很大,口渴現象則持續10幾天。

 

▼媽媽透露女童某天開始胃口變大。(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exels)

 

女童當天因精神不好又昏昏沉沉,媽媽又感覺到她呼吸急促、喘不過氣,所以趕緊將女童帶到急診,而醫師發現女童還有嘔吐、腹痛加上重度脫水的狀況,種種症狀讓醫師懷疑,女童疑似有「糖尿病併發酮酸血症」,立刻安排驗血糖,果不其然,女童的血糖竟高達500多,且已經出現酮酸血症情形。事後緊急安排女童住進小兒加護病房治療,所幸最後女童順利出院。

 

▼經檢查女童患了糖尿病。(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exels)

 

吳昌騰醫師進一步解釋,兒童糖尿病一般可簡單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而第一型糖尿病佔多數,發生率在世界各國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種糖尿病是因為胰臟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或不知原因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所以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且有時發病會比較急,若不及時治療,嚴重可能致死。

 

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原因複雜,且無法預知及預防,有時會有多食、多喝、多尿的症狀,不僅如此,若發現孩子已經出現呼吸深且急,呼吸有丙酮水果味,或出現煩躁、嘔吐、腹痛、乏力、精神不好等,就要當心有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相關檢驗及檢查來確認,這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嚴重的可以導致死亡。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exels)

 

【往下看更多】
情郎帶姊私奔!17歲妹服毒輕生 媽也崩潰尋死
許鮭魚慘了!改名爽吃免費壽司 媽崩潰:你小時候改過名
撞死女騎士裝乖?富少疑躲診所頂樓狂罵記者畫面瘋傳:可憐了

 

【今日最熱門】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影/妹子被帥哥搭訕「回家竟長斑」 醫嚇壞:是屍毒!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