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罹多發性骨髓瘤持續治療不停藥 80歲患者實現攝影展夢想

2021/01/08 18:0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人到了晚年,最怕就是人生最後的路程在病床上度過,飽受肉體與心靈上的折磨,而癌症常常是剝奪晚年生活品質的殺手。其中,多發性骨髓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癌,為製造抗體的漿細胞癌化而產生的疾病,好發於60至70歲年長者,雖目前多發性骨髓瘤治療無法將病症完全根除,但只要配合醫師的診療計畫,多數都能減輕骨頭疼痛、貧血等不適症狀,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最怕的就是患者在治療期間自行停藥。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醫師表示,一名80歲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在採取口服免疫調節劑治療初期疾病都控制良好,但後續診察卻發現相關指數開始上升,進一步詢問後才得知,患者自行判斷決定停藥;為避免腫瘤重新產生活性,醫師與患者充分溝通後藉由輔助型藥物調整,並持續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直至現在病情也控制相當穩定,甚至成功圓了開攝影展的夢想,依然活出自已的人生價值。

 

 

張家崙醫師指出,中老年患者自行停藥的主要原因與記憶力不好、失智或副作用等相關,導致藥物順從性較差,因此,建議家中若有中老年罹多發性骨髓瘤的家屬,要多關心患者服藥狀況,若有以上情形,可盡速與醫師討論調整治療計畫如降低藥物劑量、配合輔助藥物等,切勿自行停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血液腫瘤內科劉益昌醫師表示,隨著多發性骨髓瘤治療發展日新月異,不再像以往受限於傳統藥物、化學治療等,副作用較大且治療效果不佳。目前標靶藥物治療成效上,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患者普遍藥物順從性佳,也提升不錯的預後成效,目前二三代口服免疫調節劑,健保已提供給付一定療程週期,至於治療方式、目標,需經醫師依據患者體能狀態進行綜合評估,方能整合藥物發揮最大效用。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