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以為胃食道逆流!南投女吞嚥卡狂吃苦茶油 醫嘆:第三期了

2021/01/06 21:0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以為胃食道逆流!南投女吞嚥卡狂吃苦茶油 醫嘆:第三期了

日前女星謝金燕曾爆出吞嚥有異物感的情況發生,趕緊就醫後,診斷出是胃食道逆流。近期南投一名50歲吳姓婦人,在進食後感覺喉嚨卡且聲音沙啞,原本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就狂吃苦茶油拌麵線,希望能改善,結果幾個月下來,卻出現嗆咳症狀衝就醫,醫師看完後驚嚇直呼「第三期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近日衛福部南投醫院收治一名個案,有位吳姓婦人因為吞嚥困難,到肝膽腸胃科照胃鏡,結果卻發現食道內有顆8公分、直徑2公分的腫瘤,已經是食道癌第三期,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的醫師洪弘昌表示,食道癌一開始沒有明顯症狀,但之後患者會逐步出現異物感,假如有吞嚥困難、上腹部灼熱、體重減輕和喉嚨沙啞等症狀,通常已經是食道癌晚期。

▼南投一名婦人因為吞嚥困難去看診,事後發現自己食道癌三期了。(圖/南投醫院提供)

醫師洪弘昌還補充,食道癌晚期的患者,由於腫瘤會過大,會擴散到淋巴無法進行手術,且當時患者食物已經難以下嚥,若加上化療與放射治療,會讓患者產生噁心感,屆時只能在食道腫瘤壓迫處放支架,撐開來緩解腫瘤所導致的食道狹窄、改善進食,有效增加營養攝取。


至於要如何預防食道癌,保護食道?醫師洪弘昌回應,平常應該少吃具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包含煙燻、醃製類,且少吃刺激性食物,跟戒菸、戒酒、戒檳榔,除了要均衡飲食外,還要適度運動。

▼坊間曾流傳食用苦茶油有助於維持腸道,中醫陳玫妃回應療效。(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坊間曾流傳食用苦茶油有助於維持腸道說法,中醫師陳玫妃指出,苦茶油確實被視為良好藥品,有滋潤胃壁、減少發炎、潰瘍反應的作用,適度食用對胃部有一定的防護、滋潤作用,但療效並不需要過度誇大,學習如何攝取、食用、保存比較重要。


(封面示意圖/Shutter stock)

 

【往下看更多】
快訊/台中170kg外送員騎車回家 坐路邊休息不到2分鐘猝死
陶晶瑩夫婦親自打電話道歉 高中體總將修正報名系統
與黃曉明5年婚真的毀了?Baby罕見暴怒:這是黃先生的事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