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多發性骨髓瘤」免驚 健保給付「全標靶」

2020/12/25 17:3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第一個進入全標靶藥物治療時代的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不必再化療

 

日前有位90歲的老太太一聽到自己確診多發性骨髓瘤便想直接放棄治療,她和大多數的人一樣認為得了癌症就必須接受化療,只能面對副作用帶來嚴重不適,且不想在病床上度過人生終章。義大醫院血液腫瘤科裴松南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已有長足的進展,透過不同機轉的標靶藥物組合搭配,可延長存活期,也較以往有生活品質。他也鼓勵患者將疾病當成平常感冒吃藥一樣,放鬆心情治療,因此,該位老太太調整心態後,目前病情已獲得穩定控制、腫瘤指數都非常低,開心地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

 

彰濱秀傳血液腫瘤科劉大智醫師說明,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髓中的漿細胞異常大量增加生長所引起的血癌,好發年紀在60多歲過後的男性,被視為一種老年人的疾病。多發性骨隨瘤不只會破壞骨頭,對於骨髓的造血機能也受到很大的影響,最常有的症狀就是貧血、頭暈眼花、骨頭痠痛、腎衰竭等,免疫力也會因而下降,容易造成感染。恰好與一般常見的年老症狀相似,因此較難被發現,建議民眾若長期出現上述症狀不見好轉,可進一步到血液科做初步檢查。

 

裴松南醫師進一步表示,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不需要再經過化療如此難熬的過程,可採取免疫調節劑、蛋白酶體抑制劑、單株抗體三大類藥物組合治療,精準攻擊癌細胞,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使病友獲得長期良好的控制。其中,健保給付的第二、三代口服免疫調節劑,可讓自身免疫系統對骨髓瘤細胞有更好的控制,即便是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也能在調整劑量後繼續使用,相當方便。

 

劉大智醫師提醒各位病友,只要願意積極治療並與醫療團隊保持良好的醫病溝通,讓醫師能夠適時地調整治療方針,發揮藥物組合的最大功效,讓患者能與多發性骨髓瘤友善共存,繼續活出自己的光采人生。

 

 

【往下看更多】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