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減重少吃多動照樣難「瘦」? 醫:關鍵在飢餓賀爾蒙作祟!

2020/12/18 18: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在冬天冷冷的季節裡,總是讓人食慾大開,忍不住想多吃幾口食物來暖胃,加上緊接來的冬至吃湯圓、聖誕大餐及尾牙季,想要守住體重恐怕很難!柏宏聯合診所鄭語皓醫師表示,根據自己診間觀察,民眾平均會在冬天約增胖2-3公斤左右,且通常在尾牙後或是年後,都會有一波人潮求助於體重管理門診進行減重。

 

若想與體重數字長期抗戰,飲食控管是很重要的觀念,但不少人面臨明明就已經進行飲食控管,但體重數字卻始終降不下來的困擾。鄭語皓醫師表示,當每日攝取的熱量提高,若無額外透過運動消耗多餘攝取的熱量,來保持體內負能量平衡(消耗大於攝取),很容易就會造成體重上升。

鄭語皓醫師進一步解釋,減重時,身體內的「飽足荷爾蒙」濃度會下降,而「飢餓荷爾蒙」濃度上升,導致飢餓感持續增加,同時卡路里的消耗量會降低,這也是多數人不能成功減重的原因,因為我們身體無法與荷爾蒙抗衡,減重更是無法僅靠意志力就能達陣。

維持熱量消耗大於熱量攝取,選擇健康的食物、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是體重控制的基本原則。目前臨床上也可透過藥物治療輔助減重成果,建議民眾可尋求專業的減重醫療團隊,因為同樣的治療並非適用所有人,且儘管許多人都有肥胖問題,但因為基因、健康、生活史、個性及環境有所不同,且減重動機也各不相同,而個人化的治療計畫會透過不同治療選項組合滿足個別需求。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