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死率達6成!國旅恙蟲病例暴增 花東、離島最多

2020/07/22 15:48 字級:
讀稿
致死率達6成!國旅恙蟲病例暴增 花東、離島最多

夏季國旅盛行,蚊蟲也大量出沒,國內最近不只出現登革熱、日本腦炎病例,「恙蟲病」的通報數也逐漸上升,疾病管提醒民眾出遊踏青應做好防護措施。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疾病管制署昨日(21)發布新聞稿,監測資料顯示顯示台灣近4週以來,共新增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值得注意的是,通報病例集中在花東地區及離島的國旅熱門地點,花東地區感染個案佔52%,加上離島則來到76%。

 

▼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疾。(圖/疾管署提供)

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疾。(疾管署提供)


防疫醫師林詠青在記者會上表示,恙蟲病潛伏期約9至12天,民眾遭恙蟲叮咬後,可能一直到旅遊行程都結束了,回家後才發病,提醒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暴露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治療。
 

疾管數呼籲,從事的戶外活動若會接觸草叢,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也可以噴上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防止恙蟲纏身。
 

▼疾管署〈認識恙蟲病〉一文中附上的焦痂(eschar)示意圖。(圖/翻攝疾管署)

疾管署〈認識恙蟲病〉一文中附上的焦痂(eschar)示意圖。(翻攝疾管署)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由於主要宿主為老鼠,所以老鼠經常出沒的草叢及樹林成為恙蟲的活躍地區。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另外,恙蟲病患者如未接受妥適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60%,但民眾若能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臨床醫師能及時給予正確的診斷治療,則死亡率可小於5%。

Insert ANNOTATION在第一段的「60例」:

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4週(6月21日至7月18日)共新增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台東縣(23例)為多,其次為花蓮縣(11例)及金門縣(8例);今年截至7月2日累積176例,其中於花東地區感染個案佔52%。我國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未就醫致死率達六成! 國旅爆發蟲蟲危機「花東和離島最多病例」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女演員住飯店沒關門遭男闖入硬上 事後拒報警反「被關25天」
憾!母確診武漢肺炎 孝子每晚爬窗相伴卻等不到她出來
李眉蓁論文爆抄襲4頁! 黃子哲幫腔「要抄會抄整本」被噴爆
稱陳菊「貪汙500億」挨告 女韓粉遭判10萬元
CEO自願當洗碗工 她只為在疫情下見丈夫一面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義消遭虎頭蜂螫無生命跡象 急救後轉加護病房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花蓮 台東 腦炎 恙蟲病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