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衛福部設醫材上限放錯重點?潘懷宗點出爭議2關鍵

2020/06/16 15:0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衛福部設醫材上限放錯重點?潘懷宗點出爭議2關鍵

長期以來,國內各大醫院對於醫材的收費標準都不一,為了解決此一亂象以及健保瀕臨破產問題,衛福部健保署公布,自今(2020)年8月1日起,針對民眾須自費差額的醫材,都得設定健保給付與醫療院所可收取的「差額上限」。但新制的規範卻引發醫界的反彈聲浪,讓不少醫生憂心,較好的醫材很可能會被排擠。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隨著科技進步,醫材也日新月異,台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袁明琦表示,健保署因為經費的關係,鼓勵民眾用舊款的醫材,但廠商也會因此失去利潤。對此,主持人陳斐娟在節目《這!不是新聞》,好奇詢問袁醫師,「病患現在會面臨什麼情形?」

 

▼袁醫師拿出支架解說,醫材的重要性。(圖/翻攝自 這!不是新聞

 

隨後,袁醫師拿出一根像彈簧般,可放到血管裡的支架,進行解說「支架就是把一個動脈硬化的斑塊放進去的時候,把狹窄的地方撐開來,但它的粗細、大小、材質也都會對患者的器官造成影響」,因此才要不斷研發,以確保對民眾的健康把關,袁醫師強調,雖然剛研發出來的產品較昂貴,但普及後,價格就會下降,民眾也可以得到比較好的保障。

 

▼袁醫師反對醫材上限天花板。(圖/翻攝自 這!不是新聞

 

聽完袁醫師的看法,陳斐娟忍不住詢問其他來賓,「到底是贊成還是反對,自費醫材上限的新制?」對此,藥理學教授潘懷宗表示,其實最懂患者的疾病該用什麼醫材治療的是醫師,至於能不能負擔醫材價格應該是患者,醫材上限可能會讓想使用較好醫材的民眾不能選擇,只得選在限定額度以下的醫材治療。因此,在潘懷宗看來,自費醫材新制的規範簡直像是干涉患者與醫生之間的共同決定,似乎已超出管轄範圍。

 

▼潘懷宗表示,如何選擇醫材,應該尊重患者與醫生的討論。(圖/翻攝自 這!不是新聞

 

潘懷宗強調,「醫材差額上限」不該和「健保破產」混為一談,並指出衛福部應優先處理「健保」問題,而不是去介入患者跟醫生之間討論醫材的方向。而他也指出醫材爭議的2大關鍵,雖然健保署聲稱,有很多人投訴之前的醫材費用問題,但到底有那些醫材被投訴,為何要干預自由經濟市場,應清楚說明;另外,對於醫材上限的限制,不僅忽視醫師的專業,更是在大大挑戰主治醫師的決定。

 

▼潘懷宗認為,「醫材差額上限」已超過健保署的管轄範圍。(圖/翻攝自 這!不是新聞

 

最後,潘懷宗也向衛福部建議,應該使醫材資訊公開透明,才能讓患者與醫生順利溝通對醫材的選擇與決定,也不會讓這件事影響到防疫人員的努力戰果,相信大多數醫生都是仁心仁術,抱持著拯救病患的決心,克盡醫生的使命。

 

(封面圖/東森新聞/翻攝自 這!不是新聞

 

【往下看更多】
健保新制吵什麼? 3種醫材規定一次看懂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