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醫稱舌相可辨武肺?張上淳曝答案

2020/05/01 16:4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中醫稱舌相可辨武肺?張上淳曝答案

武漢肺炎的症狀到底該如何分辨?有中醫提出,若想分辨是鼻子過敏或武漢肺炎,可以從舌苔等舌相判別。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武漢肺炎確診必須先偵測,並證實病毒在體內,單看表徵未加上其它證據,無法百分百證實。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台灣不少民眾都有過敏體質,卻也容易讓人把過敏症狀和武漢肺炎搞混。(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台灣每3人就有1人鼻子過敏,且現在正值好發季節,最近有一位居家檢疫者誤以為流鼻水是鼻過敏症狀,後來經篩檢後才得知感染武漢肺炎;在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中,也有士兵誤以為是過敏性鼻炎發作,復院檢查後,才發現確診武漢肺炎。這些案例不禁讓民眾感到困惑,到底如何區分過敏、武漢肺炎症狀。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現在正是鼻子過敏的好發季節,難怪患者會誤認。」並進一步說明,若想分辨鼻子過敏或武漢肺炎,其實從「舌相」就可以明顯看出差別,「鼻過敏患者的舌頭通常會胖胖的、舌苔會略白;武漢肺炎患者的舌頭則呈現赤紅色,有些類似豬肝的顏色,同時舌苔非常厚,彷彿可以刮下來一般。」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從「舌相」就可以看出過敏和武漢肺炎的差別。(示意圖/取自pixabay)

 

鄒瑋倫也指出,如果是單純感冒,舌頭形狀正常,但舌苔會顯得又黃又白,靠近舌根的地方則會再黃一點。關於患者咳嗽、鼻涕的持續時間,通常一般感冒大約七天會好,若是鼻子過敏可能長期都會有症狀。


▼張上淳表示,診斷要證實有病毒在體內才算是真正感染。(圖/東森新聞)

 

對此,張上淳表示,診斷要證實有病毒在體內才算是真正感染,間接證據是產生抗體,直接證據就是病毒抗原存在,偵測出來都是確定診斷。至於其它表徵還需要有佐證來證明,無法單用表徵就認定。張上淳還笑稱,「如果有人出現嗅覺、味覺喪失就直接說是武漢肺炎,相信大家也無法接受。」
 

而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雖然中醫有悠久歷史與價值,但現階段還是以實證為主,中醫若能提出證據、驗證方法,也可以作為好的方向,給予專家小組討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記者會2天開一次?陳時中給答案 張上淳猛點頭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